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进出口双双实现大幅增长 2019年新疆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1-23 19:01 阅读

(记者王璇 通讯员贾佳)2019年,新疆对外贸易进口、出口双双实现大幅增长。

1月2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关区工作会上了解到,2019年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64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8%。其中出口1250.3亿元,增长14.8%;进口390.6亿元,增长65.1%。

2019年,新疆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贸易结构更趋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为新疆外贸稳中提质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2019年1月新疆外贸迎来开门红,同比增长12%;3月至11月实现进出口贸易值同比“九连增”,特别是9月、10月、11月进出口增长迅猛,同比分别增长75.9%、83.9%、60.3%。

2019年,新疆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贸进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成为新疆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237.8亿元,增长17.2% ,占总值的75.4%,稳居第一大出口主体。国有企业进出口387.3亿元,增长50.4%,占总值的23.6%,占比提升4.2个百分点。

亮眼的外贸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新疆逐步优化的口岸营商环境和不断提升的通关效率。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网上登记、网上审批,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通过乌鲁木齐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海关行政许可申请、变更、延续、注销等均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新疆外贸企业工作人员可通过互联网查看、下载、打印海关发送的加盖海关行政印章、行政许可专用章的法律文书和行政审批材料,审批时间整体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相关新闻

新疆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创新高

新疆网讯(记者王璇 通讯员安乐)2019年,新疆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达7186列,同比增长48.9%,创历史新高。

1月2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关区工作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年新疆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货运量达558.8万吨,同比增长77.1%;贸易额264.3亿美元,同比增长65%。

这些班列包括“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等29条线路。其中,出境班列主要来自连云港、郑州、成都、重庆等城市,返程班列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德国、波兰等国。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已成为中欧班列在新疆进出境的主要口岸,2019年这两个口岸分别进出境班列3545、3403列,进一步带动了疆内外货源的聚集,畅通了国际物流大通道。

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已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石油化工等200多种产品,新疆的番茄酱也搭乘班列远赴意大利;返程班列则以整车、绿豆、棉纱、建材为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