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进中趋好 好中调优 十大关键词诠释2019年新疆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1-23 19:01 阅读

(记者郭玲)1月22日,自治区召开2019年新疆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97.11亿元,比上年增长6.2%。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81.75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4795.50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7019.86亿元,增长8.1%。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说,2019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趋好,好中调优”的良好态势。

梳理这份“经济答卷”,可以用十大关键词来展现经济稳健前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关键词1 一产上水平

农业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2019年,新疆农业供给能力稳步提升。全年粮食总产量1527.07万吨,增长1.3%。

尤其是棉花产量500.2万吨,占全国比重达到84.9%,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棉花主产区地位进一步巩固。

从主要农产品看,猪牛羊肉增长2.2%,禽肉增长13.4%,禽蛋增长8.6%,牛奶增长4.9%。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新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朝着“一产上水平”的目标迈进促进,为经济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2 稳住“基本盘”

工业新动能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工业生产平稳运行,稳住了“基本盘”。2019年全年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在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有33个行业比上年增长。

工业新动能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9年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8%;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9%,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和2.2个百分点。

企业发展效益提升。2019年1-11月全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095.6亿元,同比增长6.2%。

关键词3 现代服务业提速

服务业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

2019年,服务业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对新疆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7%,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

传统服务业稳定增长,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2019年,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0.7%;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0.5%。

关键词4 稳投资

积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2019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2.5%,增速比上年提高27.7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分别增长22.3%和15.4%。

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加大。2019年,全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4.9%,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投资增长16.3%。

关键词5 消费升级

从供需两端发力,促消费提质升级

消费引领作用增强,彰显内需动力十足。

全年新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1.61亿元,比上年增长5.5%。

2019年,自治区出台意见,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从供需两端发力,促消费提质升级。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旅游消费创新高,加之新零售、网络消费等模式不断更新,促进消费升级,释放了消费潜力。

2019年疆内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02.0亿元,比上年增长26.5%;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网上零售额990.1亿元,增长35.9%,占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9.5%。

关键词6 居民收入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

新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多项惠民利民政策的出台有效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2019年 ,全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03元,同比增长7.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64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2元,增长9.6%。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创出自2016年以来新高,且连续3年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016年至今四年间,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79、2.78、2.74 降至2.6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

与此同时,物价总体平稳,2019年新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9%。

2019年GDP新疆地区生产总值13597.11亿元比上年增长6.2%

关键词7 稳就业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提前完成就业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自治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拓展就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等,提前完成就业任务。

2019年城镇实现新增就业48.0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9%,城镇登记失业率3.1%,四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4.5%。

2019年,新疆提前完成就业扶贫3年10万人目标任务。

关键词8 改善人居环境

四场标志性战役取得积极成效

蓝天、碧水、净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场标志性战役取得积极成效。

2019年,新疆14个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1.4%,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乌鲁木齐优良天数比例为76%,同比增加6.0个百分点,PM2.5同比下降3.8%。

南疆四地州煤改电(一期)工程完成211个乡镇31.6万户电供暖改造工程“。疆电外送”和“煤改电”破解了富余电力消纳难题,促进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关键词9 巩固“三去一降一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

2019年,新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转型升级焕发活力。

其中,煤炭去产能144万吨,关停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59.65万千瓦。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6.5%。

降成本取得新突破,全疆涉企服务性收费项目由上年24项缩减至2019年的13项,缩减幅度达45.8%。

补短板取得新成绩。2019年,全疆所有地州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各地州实现铁路互联,一年内同时建设9个机场,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全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4.9%。

关键词10 推进减税降费

政策力度超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

2019年,自治区全面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全年新疆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80亿元,社保降费为企业减少社保缴费负担62.17亿元。

企业普遍反映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超出预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

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2019年末,全疆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86.3万户,同比增长26%。其中,私营企业36.2万户 、个体工商户143.3万户,分别增长18.6%和28.1%。

第一产业增加值1781.75亿元,增长5.3%

第二产业增加值4795.50亿元,增长3.7%

第三产业增加值7019.86亿元,增长8.1%

□延伸阅读

2020年新疆经济工作有6大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说,将以稳字当头,做好新疆经济6大重点工作,确保顺利实现2020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1、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2、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力争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取得新进展。

3、把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4、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5、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6、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民生保障工作,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活资料价格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