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线武汉 爱心汇聚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2-15 12:02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李晓青)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共派出3批386名“白衣战士”组成医疗队飞越2700公里,从天山脚下到江城武汉。这场战役没有旁观者,除了那一袭袭白衣不顾危险向前奔跑,还有无数个贴心的“后援团”,为前方的“战士”提供医疗、生活物资、心理健康服务等支持和关心帮助,汇聚成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

全方位关心关爱 共铸坚强后盾

“虽然新疆的医疗物资当时比较紧缺,但必须充分保证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防护安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于爱平说,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给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送去关心关爱。

在保证医疗队物资供应的基础上,1月31日,自治区财政向首批医疗队紧急拨付100万元,加强医疗队救治工作的资金保障。同时,按相关要求,明确了对不同风险级别参与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补助,一些保险公司也免费为医疗队队员提供了专属的保险保障。

各医疗队都由专人组成后勤保障组,充分做好医疗队物资、后勤生活方面的保障,各医疗单位对派出队员们的家属进行关心关爱,随时保持联系,动员志愿者帮助解决其家人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心无旁骛地救治患者。

自治区精神卫生中心为新疆医疗队队员提供全天候心理健康保障服务。他们安排专人通过专线和网络平台扫描二维码推送等方式,对一线队员出现的情绪困扰、心理应激、情绪压力等方面给予方便、快捷的一对一咨询服务。

“解除家庭后顾之忧,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以保证他们能够有饱满的工作热情,打好抗疫战。”于爱平说,目前,三支医疗队设备、防护用品、治疗药品均暂无重大缺口。下一步将加大采购储备力度,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改善前方医疗队队员的工作生活条件,让他们的家人放心,让新疆各族群众放心。

涓流成海各方支援爱心汇聚

点滴爱心汇聚大爱无疆,连日来,新疆不少爱心企业、个人也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对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关心与支持。

负责新疆第一批医疗队后勤工作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卫科副科长陈军介绍,作为1月28日首批到达的医疗队,当时在新疆物资也极其缺乏的情况下,在各方协调下,医疗队带了500个N95口罩、150套防护服、食品和药品等物资来到武汉。

由于收治患者较多,抗疫前线仍急需大量防护物资。医疗队的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即将告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向新疆医疗队捐赠了紧急采购的总价值100多万元的紧缺医疗物资。

让医疗队最为感动的是,第一批医疗队1月28日到达,29日就接到了爱心人士李先生送来的900只N95口罩,31日他又送来200件防护服,2月1日送来100个护目镜……

“后援团”给予最温暖的爱

抗击新冠肺炎,医护人员是主力军,他们的衣食住行,在武汉,也有温暖的“后援团”在全力保障。

“来到武汉的每一天,我们医护人员都被感动和温暖包围着,这也让我们更有干劲。”新疆第二批医疗队领队陈晖说。

2月14日13时50分,志愿者隋杰的车停在了武汉市东西湖区华美达酒店门口,他打开车门,和同事搬下三台洗衣机。更早些时候,防护面罩、新鲜的羊肉、香喷喷的抓饭、成人纸尿裤等物资纷纷现身于新疆医疗队的各个驻地,它们由在湖北居住的新疆人捐赠。

25岁的小伙吾买尔江·加拉吾丁是生活在武汉的新疆人,他在武汉大学读本科的同时还开了一家公司批发牛羊肉和馕。从朋友那得知来了家乡的医疗队,他赶紧加入了微信后援团。为了让医护人员吃上家乡饭,他买了两只羊,驱车30公里送到了第一批医疗队的驻地。

清炖羊肉、辣子肉、抓饭……2月13日晚,这顿家乡饭,一解队员们的乡愁。

武汉国企职工何炜嘉说,他们一起组织成立了“武汉新疆医疗队志愿者”队伍,有餐厅老板、公司职员、企业高管、旅行社经理、自由职业者……但在这里,所有的身份都归结为一个:情牵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新疆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