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乌鲁木齐企业家点赞乌市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七条措施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2-25 19:02 阅读

224日,在新疆蝶王针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加班赶制隔离服。(记者陈岩摄)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 王媛媛 郭玲 王艳红)乌鲁木齐市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17条措施(以下简称“17条措施”),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此次出台的17条措施,赢得乌鲁木齐市众多企业家点赞。受访企业家纷纷表示,17条措施可谓条条“干货”、招招“硬核”,切实回应企业的诉求和期盼,为企业复工复产输血供氧,为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带来信心和力量。

“降成本”出实招,为企业复工送上定心丸

随着首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加码,企业“降成本”不断亮实招出实效。

此次出台的17条措施中6条是关于“降成本”的,在减税、降费、社保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了定心丸。

新疆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复工一周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生产车间开足了马力。该公司生产负责人信涛说,公司已开通6条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医院防疫隔离间所需的门窗型材,日产量约28吨。本周,他们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开6条生产线。

“我感触最深的就是,17条措施中提出的2月至6月对全市所有中小微企业全额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相信随着政策持续发力,会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支持。”信涛说。

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40%左右,其中生产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供应企业开工率近80%,有效确保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物资稳定供应。然而增加的人工、住宿、装卸等费用,给企业造成一定负担。疫情防控期间,新疆百城鲜食集团一直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提供餐食。公司董事长刘成说,这期间,他们面临着许多挑战,采购物资价格上涨,人工成本的增加等困难都摆在了面前。17条措施中实实在在的房租减免、水电减免等措施,无疑减轻了企业负担。

财政金融协同发力,为企业送来“及时雨”

17条措施中明确提出,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财政金融协同发力,拿出5条实实在在措施为企业送来“及时雨”。

疫情发生后,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紧急复工。新疆金融机构开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仅36个小时就为企业放款300万元。这笔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稳定了企业日产50000个医用口罩、1000套防护服的市场供应。

公司董事长张洁说,她看到17条措施中要给防疫防护用品重点生产企业给予财政和金融支持,这让她备受鼓舞,增加企业发展信心。

乌鲁木齐昌融达利商贸有限公司,作为市级储备菜承储企业,积极投放储备菜,稳定了市场供应。企业董事长乔昌峰说,看到17条措施中设立专项补助资金,给储备企业一定的财政补贴,这契合疫情背景下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全面且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经营排忧解难。

稳就业实招硬招,为企业纾困解难

实现稳就业,要靠政策暖人心、安人心、鼓人心。

17条措施中有3条是关于稳就业扩大人力供给。这些稳就业的实招硬招,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建三局新疆分公司积极与各大航空公司、农民工所在地对接包机、包车服务,稳步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确保乌鲁木齐市重点项目、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等民生项目顺利复工。

公司工会主席李峰涛说,企业关注的问题都得到了回应,比如来乌务工人员的交通补助、转运费用等。公司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施工现场有序复工复产。

作为自治区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每天16小时全力以赴生产复方一枝蒿颗粒等药品。

“我看到17条举措中提出稳定就业扩大人力供给,同时,对不裁员或裁员率不超过2.7%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这将为企业减轻压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祁风华说。

覆盖全面、精准施策,培育企业内生动力

有效投资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一环。此次17条措施中有3条涉及全面促进社会有效投资。

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已做好项目开复工准备的工作,新疆有三个房地产项目已经在线销售,今年新开发的项目正在抓紧网上申报办理相关手续。公司副总裁夏岚亭说,17条措施中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很有针对性,例如跟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关的措施,包括线上房交会实施商品房契税全额财政补贴政策、新建商品房预售重点监管资金的监管比例减半等措施很及时,能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17条措施中还提出,继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按照“网上办”“零见面”的原则开展远程审批服务和电子招投标,审批时间由原有的120个工作日压缩至70个工作日。

新疆电商专家、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17条措施覆盖全面、精准施策,让企业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内生动力。

新疆金融专家苏宁认为,这些措施,既是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企业关切及时有力的回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