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疫群英谱|疫情防控线上的“后勤尖兵”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2-26 19:02 阅读

左图: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疫情防控总协调李新凤在清点防护服。(通讯员宋宁摄)中图: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总务科科长张登麒在配消毒水。(受访者供图)右图: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翟玉珍在研究香囊配方。(受访者供图)

新疆网讯(记者梁淑芳刘薇李晓青通讯员宋宁)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而他们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守牢疫情防控的“大后方”。

他们也如前线的医护人员一样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他们奔走于防护物资的采购调拨;他们挨科室分发消毒水,维修医疗设备;他们精心为一线医护人员配预防中药和物资,默默提供着最坚实的后盾。

“后勤大管家”的担当

“这次流调几个人?需要几组流调人员?采几份样?需不需要消杀组参加?……”224日,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疫情防控总协调李新凤一早就忙碌着给准备外出的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人员派车、分装个人防护用品、采样用品和消杀用品。

在同事们眼里,身材娇小的她,却有着大能量。

疫情发生后,李新凤成了市疾控中心的“后勤大管家”。除了上传下达、内外协调,还要统筹流调组、采样组、实验室检测组、消杀组、生物安全组等1232支队伍的日常运作;想尽办法筹集防控物资、实验室耗材,确保一线疾控人员的个人防护用品足够使用,确保实验室检测工作连续开展。

123日起她就和一线的同事住在单位,管好一线同事的吃、穿、住、行等,购买药品,尽全力做好生活保障,确保一线同事的身体健康。

最忙碌时,防疫一线同事们不分昼夜外出流调、采样、场所消杀。归队时,有深夜一两点的,有三四点的,还有清晨才回的。李新凤带领着后勤保障组的队员总是送走每一组一线“战士”并静候他们安全返回,她说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战士”知道,他们一直在一起共同战“疫”,要平安地走更要健康地回来。

李新凤的丈夫是医务人员,值守在医院,夫妻俩都参与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10岁的儿子被送到父母家照顾,一个月来,一家三口没见过面。

“为前方‘战士’做好保障,让他们安心应战是我的职责。”李新凤说。

全力护航一线医护人员

“这些药剂都能消毒,关键还要合理使用。如过氧乙酸常态消毒就用18的比例,否则会带来副作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总务科科长张登麒总会提前配好消毒水,赶着上班分发给各个科室,并拿着小喷壶,用酒精消杀门把手和同事们的手机、钥匙。

面对疫情,已在总务科工作37年的他和同事比平时更忙,制定预案、组织培训、改造发热门诊、调配物资等,而消毒是防控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59岁的张登麒有个“消毒笔记”,认真记着每天消毒的区域和时间。为了掌握过氧乙酸、84消毒液等多种消毒液的浓度配比,确保各种溶液试剂正确勾兑、喷洒,还自制消毒液发放用具。

与张登麒一样,后勤工作人员们明确分工,团结协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保障工作开展。

医疗设备维修技师陈大超与同事利用休息间隙,开始维修发热门诊“罢工”的设备。

陈大超说,虽然自己不在防疫第一线,但作为维修人员必须保障仪器设备的安全运行。

“想尽办法采购医用物资,做好应急设备的调配和维护等,全力做好保障,绝不能掉链子。”乌鲁木齐儿童医院设备科科长刘东明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

还有一些人,在后方奔波操劳,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护航。

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的医护人员们,也在加班加点制作香囊,赠给一线医务工作者。

该科主任翟玉珍积极寻找药方,调配了大量香囊。“香囊轻巧便于携带,且其中的药材散发出气味,具有芳香避秽、宣肺通窍的作用。”翟玉珍说。

香囊袋有限,翟玉珍就网购了一批,时间紧迫,来不及把药材研磨成末,护士们就用手掰成小块分装。护士李欣的手上大大小小几道伤痕,都是掰药材时划伤的。

“这是我们送给一线战友的礼物,愿他们健康,早日打胜仗。”李欣说。

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火速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由该院保卫科的28名工作人员组成,他们穿梭在医院的角角落落,服务医患。

关延雄是保卫科科长,他说,志愿者在做好安保和消防的前提下,还为发热患者提供代办就诊卡、代缴费用、代取药品服务。

“所有的过程都是无接触配送。我们把办好的手续票据放在发热门诊外的置物篮里,再用对讲机呼叫里边的人员来取,保证安全。”关延雄说。

此外,当有发热患者需要做放射类检查时,志愿者又会提前赶到放射科所在楼层,对普通患者进行疏散,对楼层彻底消毒。而后通知发热门诊带患者来就医。

关延雄每日往返于发热门诊、缴费处、外科楼,平均每日微信步数都在2万步左右。同事们见了他,总会亲切地问候:“老关,受累了”。一句句问候和鼓励,让他更有劲头了。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他们在一线奋战,我在后方保障,也光荣。”关延雄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