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透视乌鲁木齐市支持企业发展十七条措施背后的政企合力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2-27 18:02 阅读

225日,在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驻厂服务工作组了解生产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 (记者陈岩摄)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 王丽丽)“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仅用一天就办理完销售钥匙盘年审业务,市规划局两天内审批完成相关规划手续,市建设局(人防办)凌晨两点还在为企业核准人防面积……疫情防控期间满满的感动,感谢一直在线的你们!”225日,新疆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报建总监马冰洁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点赞乌鲁木齐市10余家单位为自己所在的企业复工复产所做的努力。

这并非个例。近日乌鲁木齐市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七条措施》(以下简称“十七条措施”) 和《乌鲁木齐市企业复工复产指南》,以一揽子扶持政策,加强企业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促进经济发展。连日来,政企合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场硬仗。

政企联动 增加防控物资产能

精准施策,暖心服务,消除了疫情防控期间首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后顾之忧。

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贝尓)刚复工时,日产口罩不足1万只,现在日产量近6万只。截至目前,乐贝尔已生产出口罩30万只、隔离服约7万件。从225日起,乐贝尔生产医用防护服作为应急储备。

乐贝尔原本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一家孵化中的小微企业,仅有20余名员工。提高企业产能、筹备资金、增设无菌车间等难题,曾让董事长张洁一筹莫展。

这一系列的问题,在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4名干部常驻企业后,都迎刃而解。

“十七条措施”中提出,支持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增加产能。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驻厂服务期间,累计协调政府帮扶资金6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资金周转困难;扩大产能,联系分设了3个加工企业扩大生产产能,使乐贝尔口罩产能由日产1万只提高到近6万只;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将制约口罩生产产量的滤芯切片从每日1万片提高到7万片;协调多个部门以及企业解决口罩灭菌难题……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部门积极落实“十七条措施”,线上指导、“一对一”服务、驻厂对接……大家各显神通,着力通过精准服务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少、原材料短缺、物流运输困难以及经营资金周转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并形成经验推广开来,以优质的服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银企合作 24小时内批复贷款

金融机构开启“绿色”审批流程,让企业贷款跑出“加速度”。

位于米东区的中泰化学工业园内,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岗位上忙碌,一辆辆货车把罐装的消毒品原液运出厂区。疫情防控期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华泰公司紧急取消轮休,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增加消毒品原液的产能。

由于产量激增,企业急需流动资金支持生产。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与中泰集团对接应急贷款,24小时内完成新疆首笔6000万元应急贷款评审承诺及发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则在一天内审批1.1亿元流动资金应急贷款,支持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购活畜及冻牛羊肉,已投放7000万元用于采购500吨冻牛肉、300吨冻羊肉等,有力保障了乌鲁木齐的肉品供应,有效平抑肉类价格。

“十七条措施”中提出,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支持力度,积极为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信贷支持,全力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审批提速 开复工项目手续快捷办理

从“十七条措施”和“企业复工复产指南”具体内容来看,可谓招招有力、环环相扣,尤其在推进复工复产方面,我市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

22523时,市建设局(人防办)“人防业务咨询群”闪出十几条信息,都是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咨询如何办理业务。

针对“十七条措施”中“继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按照‘网上办’‘零见面’的原则开展远程审批服务和电子招投标”等内容,市建设局(人防办)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采取多种途径为企业做好服务,积极开展工程项目开复工准备工作。

市建设局(人防办)行政审批处处长潘传军说:“我们根据企业的急需提出针对性比较强的措施,例如对审批工作开辟专项通道,组建微信工作群,24小时受理企业申报手续,确保开复工项目手续快捷办理。”

目前,市建设局(人防办)“人防业务咨询群”已有189名成员。看到发回来的相关图纸,新疆长城建筑设计研究院一分院建筑主任工程师王蕾松了一口气:“前面还担心工程进度会延期,没想到一天就办完了,大大推进了整个工程的进度。”

拓宽思路 利用新技术开展线上营销

科学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的背后,是政企合力向抗疫要速度、要效率的决心和努力。

“十七条措施”明确,今年310日至410日举办线上房交会期间,实施商品房契税全额财政补贴政策。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24日晚连夜出台了《2020乌鲁木齐首届网络房交会实施方案》,225日就下发给各个房地产企业,确定了具体操作流程和程序。截至目前,已有12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142个项目报名参加。

中海地产新疆公司九号公馆项目营销经理黄焕说,“十七条措施”中,线上房交会实施商品房契税全额财政补贴政策、新建商品房预售重点监管资金的监管比例减半等措施很及时,不仅减轻了企业的压力,更拓宽了企业网络营销的思路,积极开发微信小程序,优化图片、视频、VR等素材。

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支持引导下,首府房企陆续建立网上售楼处。随后,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跟上为房地产行业推出大数据、小程序和AI技术实现房地产营销的效率革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