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聚焦我市加快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扶持性政策解读系列报道之⑧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4-02 11:04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 李宁艳 通讯员 张俊)针对疫情影响,国家连续出台了四批税费优惠政策,为了尽快落实这些惠企纾困的扶持政策,我市不断优化办税服务,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扶持性政策解读》细化梳理的5方面28条措施中,关于优化办税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是其中具体措施之一。税务部门如何主动改变服务方式,优化办税服务,通过一系列“云操作”为纳税人、缴费人点亮办税缴费“绿灯”,帮助纳税人提质增效。3月31日,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经营者问】

公司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在天山区做了跨区税源登记,现在需要到天山区申报房产税,请问这个业务属于“非接触式”办税项目吗?不去办税大厅刷卡交税可以线上办理吗?——新疆天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计魏亚梅

【背景延伸】

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首府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工作,按照“ 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有力支持企业复工达产,解难纾困,给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安全、便利的服务。

【应对之策】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他们从简化办税程序、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和加强与邮政部门协作等方面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减到位、免到位、降到位、延到位、缓到位、退到位,实现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推行容缺办理。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办理涉税业务时,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提供相关资料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可经纳税人、缴费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容缺办理,附报资料待疫情结束后再另行报送。

●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196项业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纳税人可通过新疆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手机APP、“新疆税务”微信公众号、“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邮寄等形式办理相关涉税事宜。

●优化“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业务。疫情期间向所有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空白纸质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定额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等可在办税服务厅申领的全部类别的纸质空白发票)业务。免费邮寄期限由2月5日至2月29日24时延长至3月31日24时。

【具体落实】

目前,市税务局正积极落实自治区税务局推出的196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清单包括信息报告、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社会保险费及非税收入业务办理、出口退(免)税、国际税收业务办理、信用评价、税务注销、涉税(费)咨询、涉税信息查询、涉税服务投诉、涉税专业服务等办税费事项,清单业务纳税人可以“非接触”办理。

同时,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创新了优化办税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宣传方式,梳理近期办税热点难点业务,录制小视频、制作小漫画,直观解读税费优惠政策,广泛发送至税企微信群、QQ群,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家或办公室就能掌握税费优惠政策,足不出户办税。

截至目前,市税务局网上申报率已达99%以上,2月5日至3月31日期间,累计有398户纳税人享受到线上申领、免费邮递各类发票业务。

【政策反馈】

3月31日,是免费邮寄发票的最后一天。赶在下班前,水磨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蒋文妮要为乌鲁木齐市中盛益诚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完123份发票免费邮递业务。

“赶上了免费寄递发票优惠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天,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邮寄过来的发票,网上申领发票太方便了。”4月1日,乌鲁木齐市中盛益诚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傅萍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