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新疆将建首个地质文化村可可托海塔拉特村列入全国地质文化村(镇)建设计划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4-02 12:04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 江斌伟)日前,新疆富蕴县可可托海塔拉特村被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列入全国2020年十个地质文化村建设计划,成为试点之一。目前,塔拉特村已启动前期建设,标志着新疆首个地质文化村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4月1日,记者从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了解到,塔拉特村依托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为地质文化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富蕴县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东端,额尔齐斯河上游。塔拉特村位于可可托海镇东侧5公里处,是额尔齐斯河流域源头上的第一个村落,故有“额河第一村”之称。

“地质文化村是集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地质文化传播与特色旅游资源相融合,造福一方百姓的新型乡村,故而有别于其他景区。”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队旅游地质调查评价中心主任陈兆杰说。2019年,富蕴县委托新疆地矿局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对地质文化村进行前期选点论证。

据了解,地质文化村(镇)是依托乡村地质资源禀赋,通过深度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将其与乡村建设相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的宜居宜业的特色乡村。

陈兆杰说,接下来,第一水文队将按照地质文化村(镇)建设指南,配合地方政府,完成村域多门类自然资源调查,深挖地质资源特色,不断丰富塔拉特文化内容,提升软实力,做好全方位技术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