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记者再访发热门诊 就诊流程、防护标准无丝毫降低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4-03 16:04 阅读

在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门诊楼入口,预检分诊台医务人员为入院人员测量体温。记者刘薇摄)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但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近日,记者再访乌鲁木齐市各医院发热门诊,所到之处医务人员们依旧24小时在岗,落实科学有序的接诊方案,并不断优化防护措施,避免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接触,最大限度降低院内感染风险。

守好防线,做好“四早”

“是否近期有过境外旅居史,是否接触过武汉等地区的人员,有无发烧、乏力症状……”42日,在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门口预检分诊处,医务人员一边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一边进行相关问诊,经过评估,特殊发热患者由专门通道送往特殊诊疗区,保证期间不与普通就诊人员接触。

在该院发热门诊特殊诊疗区,按照“一人一陪检”的要求,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引导患者做进一步检查。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医务部主任王焕婷说,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发热门诊成立专家组,医务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经过不断的累积经验、优化流程,落实科学有序的接诊方案,让发热门诊发挥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作用,牢牢守住第一道疫情防线。

当日,在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发热门诊,记者看到,该门诊的就诊流程、防护标准无丝毫降低,为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发热患者完成CT检查,放射科室彻底消毒、确保安全后,才会接待其他患者。

“很多传染性疾病都伴有发热症状,医院计划将预检分诊和导医工作结合,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守好传染性疾病防控关口。”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门诊部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贾华说,3名医生和9名护士值守预检分诊工作,24小时不停歇。

优化措施,降低感染风险

采访中记者发现,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等多家医院,通过一站式服务、信息化手段、专设儿童发热就诊通道等多种防护措施,避免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接触,最大限度降低院内感染风险。

在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二济困医院)发热门诊,这里根据“三区二通道”要求进行了改造,清晰了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分出医务人员和患者通道,疫情期间,不断优化就诊路径。

近期,新医大二附院加大了对全体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知识的培训,加强了医务人员防护意识及措施,并借助信息手段,将发热病人的筛查工作前置。

在新医大五附院发热门诊,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专门配备自助挂号、取卡、缴费机。同时,门诊还专门设置儿童发热就诊通道。

“疫情尚未结束,我们的工作就丝毫不能放松。”新医大五附院感染科主任马蓉说,医院要求医护人员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继续强化医务人员个人防护,严格落实诊疗流程,严格执行标准预防,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