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春耕服务进农家到田间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4-03 16:04 阅读

春光明媚,田间地头忙春耕生产。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乡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物资储备、“粮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等工作,科技人员指导村民试种新品种、农资企业将所需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农业部门陆续为农民发放农机补贴,从细节抓落实,用心做好服务。

育苗试种新品种

2日11时许,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水西沟村的一座温室里,乌鲁木齐我家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翰林等人忙着育苗。

“技术员给我们送来免费的新品种,我打算在温室都种上。”刘翰林说。

刘翰林所说的技术员,是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红莉。最近,她精心挑选了冰菜、养心菜、食用穿心莲、益母草、藤三七、香薄荷、紫苏子等十余种具有保健及观赏功能的蔬菜种子种苗,送给该公司试种,以便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

种植新品种收益可观。杨红莉算了一笔账,穿心莲可以长季种植,年产3吨左右,每亩收益4万元左右,还可以带动旅游采摘和周边农民致富。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兵说,近年来,推广中心陆续引进蔬菜新品种18大类300多个品种,大面积推广的新品种有松花菜、水果黄瓜、樱桃番茄、黄秋葵、彩色辣椒、水果苤蓝、紫薯、人参果等,丰富了我市“菜篮子”,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满足了消费者对品种多样性的需求。

农资送到农户家

“今天忙着给村民送货,大家要的货多,有的送到家里,有的送到地头,忙得到这时还没有吃饭呢。”15时过了,汇丰农资经销部工作人员韩小艳忙着在微信上接单,忙着整理订单。

汇丰农资经销部位于米东区羊毛工镇,当天集中给蒋家湾村的村民送货,送的有地膜、玉米种子和肥料等20多吨农资。最近半月,经销部开展送货上门服务后,送出的农资超过300吨。

最近,乌鲁木齐美一佳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青也忙得不得闲。

“老张,我给你送肥料来啦。”当日16时,杨海青驱车来到三坪农场新六连,给老客户种植户张能能送肥料。

张能能承包了5座大棚,主要种西红柿。大棚里,一排排西红柿苗已约15厘米高,西红柿6月可上市。

杨海青说,村民都施有机肥,中后期用高磷高钾,花期叶面喷施一遍微量元素水溶肥,促进农作物增产增收,提高农民收益。

近一段时间,乌鲁木齐市农业部门积极做好春耕备耕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市储备农资总数为22077.5吨,其中,储备种子8820吨。

农机补贴入账户

“合作社花4.5万元买了一台拖拉机和一台旋耕机,获得农机补贴1.4万元,钱直接打到合作社账户里,我们已经开着旋耕机在地里旋地呢。”乌鲁木齐佳禾鑫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李金钟说道。

佳禾鑫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500亩蔬菜基地,46座育苗温室分别建在安宁渠镇附近三个村庄,现在正处于出苗阶段,繁育了近260万棵西红柿、辣子、茄子和黄瓜等蔬菜苗,提供给周边农户。

李金钟说:“农机是我们农民的好帮手,翻地更快,今年我们可以接更多蔬菜苗的订单,我得带着大伙儿加油干。”

今年,乌鲁木齐农业部门争取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20万元,目前,各区县农业部门正在开展系统录入,并陆续给农民发放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