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公示 乌鲁木齐六种农产品入选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5-20 11:05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 宋建华)乌鲁木齐市首次参与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申报工作,有6种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网站公示了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自治区共有7种农产品入选,乌鲁木齐市占6种。

6种农产品分别为乌鲁木齐市大田黄牛养殖经济合作社和新疆老龙河牛羊育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米东区牛肉、米东区羊肉,新疆金驼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达坂城骆驼乳粉,乌鲁木齐市白山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达坂城区甜百合,乌鲁木齐晋新富农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高新区天山红薯,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小东沟村军福养殖场、乌鲁木齐县爱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乌鲁木齐县济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乌鲁木齐县牛肉。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评审工作从2013年开始,自治区从2017年启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申报工作,我市于2019年首次申报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农产品。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主任刘淑华说,核发证书后,这些农产品可在国家相关平台上推广,也可在产品包装上张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统一标识。

“乌鲁木齐市首次有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对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品品牌化发展,农牧民增收都将起到极大作用。”刘淑华说。

近年来,我市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共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及农产品地理标志140余个。

继续阅读

品牌强农助力乡村振兴

大田黄牛养殖经济合作社的圈舍宽敞明亮。(记者宋建华摄)

近年来,我市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区(县)一业”,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6种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是我市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取得的成果。

19日,记者来到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公司,感受品牌农业对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

规模化养殖打造农村产业链

作为乌鲁木齐肉牛养殖规模最大的养殖合作社,位于米东区长山子镇的乌鲁木齐市大田黄牛养殖经济合作社年出栏肉牛近10万头、肉羊近20万只,并发展为集青储饲料种植、饲料加工、牛羊繁育育肥、屠宰销售、有机肥料生产为一体的养殖产业链。

合作社社长助理王庆波说,合作社大力打造本土品牌,并注册成功天山悠牧和牧牛香两个品牌,通过质量化、品牌化促进产业链发展,“牛羊肉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对于合作社打造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链将起到极大作用。”

而在位于米东区羊毛工镇的新疆老龙河牛羊育肥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社长周成全正忙着建设500吨屠宰加工冷链基地。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周成全建成了占地850余亩的养殖基地,成功打造众鑫齐牛羊肉品牌,并联合三家养殖合作社成立了合作联社发展规模化养殖。

该合作社还大力拓展疆外市场,每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年销售700 多吨牛羊肉产品。

今年,合作联社开始试点肉品加工产业,将与本土电商企业合作,探索养殖场至市民餐桌配送牛羊肉品模式。

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得知甜百合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乌鲁木齐市白山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林干劲儿更足了。

达坂城区气候冷凉,适合种植百合。2014年,李林在充分调研达坂城食用百合的生产及发展前景后,参与到达坂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实施的《达坂城区庭院食用百合种植技术试验与推广》项目中,引进兰州百合,在东沟乡兰州湾村大面积种植,经兰州专家视察和品质测定,达坂城区种植的甜百合长势、品质均优于兰州本地。

李林说,百合的收购价每公斤60元左右,亩产量在1吨左右,亩产值达6万元。百合花还可观赏、食用。李林计划打造百合采摘园,通过农旅融合发展打造达坂城的旅游品牌。

加大农产品加工开拓市场

19日上午,达坂城区阿克苏乡阿克苏村村民阿亚尼·据马别克和往常一样,把挤好的30公斤骆驼奶交给新疆金驼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奶员工。

当天下午,这些被集中收回的鲜驼奶被加工成一罐罐驼乳粉,销往全国各地。

2016年,新疆金驼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达坂城建厂,成为乌鲁木齐首家可生产驼乳粉的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赵维良介绍,经过四个月试运行,骆驼乳粉生产线项目于当年10月正式投产,目前年产生奶加工量1500吨,年产驼奶粉200吨。

该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养殖户”的骆驼产业化经营方式,填补了乌鲁木齐特色乳品的生产空白。

“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我们打算再增加一条生产线,让产量能翻上一番,打开更大的市场。”赵维良说。

规模化种植促传统产业升级

19日中午,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天山村村民徐增秀把家里最后一亩红薯地的地膜盖完了。

56岁的徐增秀种植红薯20年,今年种了100亩红薯。近年来,他种红薯只种西瓜红,也就是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天山红薯。

2015年,徐增秀发起成立了乌鲁木齐晋新富农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0 户农民合作种植、销售红薯。

天山村有365户村民,主要种植红薯和蔬菜,年产红薯超15000吨。2019年,天山村村民年人均收入23800元,其中种植红薯的收入占到55%

天山村党总支书记马元利说,西瓜红红薯甜而不干,口感细腻,受到市民青睐。今年,村里计划修建育苗温室,让村民集中育苗,减少育苗成本,鼓励农民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红薯。

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郝怀宇说,以此次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为契机,让更多农产品实现品牌转变,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宋建华 贾梦妍 牟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