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打造向西开放增长极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5-28 16:05 阅读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打造向西开放增长极

投用4年来,班列运行发展速度和规模处于全国同领域领先地位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5月26日16时,在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简称集结中心)内,一列中欧班列正在装车。

2016年5月26日,集结中心正式建成投用。4年来,集结中心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班列运行发展速度和规模处于全国同领域领先地位。

集结中心辐射内地、联通欧亚的国际门户枢纽作用愈发凸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开放型产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的新增长极。

集拼集运

班列满载开行率全国领先

集结中心投用4年来,新疆铁路部门精心设计运输路线和运输方案,发挥规模化运输优势,将新疆和内地分散的货源按照货物的运输流向进行集拼集运,通过与中欧班列及全国各地物流需求企业合作,形成了中欧班列零散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开行的经营模式,减少货物的等待时间,实现“组团出海”,班列满载开行率全国领先。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疫情防控期间,集结中心发挥国际物流重要节点优势,实行更加灵活的中欧班列开行模式,积极与内地中欧班列拼车,增加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将聚零为整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记者了解到,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集结中心开展集拼集运业务的优势非常突出,在这里对国内65个城市开行的不足额的班列,都可以进行集拼集运业务。

助力扶贫

南疆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出国

“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开行后,能够实现货源的快速集结运输,让我们也能搭上中欧班列的快车。”喀什一家企业的外贸总监王婷婷说。

2019年9月1日,首趟“和田-喀什-乌鲁木齐” 集拼集运货运班列自喀什站始发,来自南疆的杏酱、家电百货等产品与疆内货源拼车后分别发往欧洲、中亚等地。这趟班列的开行,首次将南疆揽入中欧班列 “大家庭”中,为南疆各地州企业走出国门开辟一条快捷的黄金通道,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采取零散车辆加挂等方式,将零散的车辆编入混合列车,在集结中心拼装运输,其中集拼集运的南疆核桃班列成为今年中欧班列运输的一大亮点。

聚氯乙烯、番茄酱等产品一直是新疆本地大型企业远销中亚、欧洲的拳头产品。新疆一家外贸公司负责人说,公司长期向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出口聚氯乙烯、木浆等产品,也经常从俄罗斯等国进口生产原料,形成了重去重回的运输模式,对确保生产和销售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站场能力升级

现代化集结中心加快建设

“站场能力不断升级,为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打下基础。”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班列运营事业部副部长师冠群说。

记者了解到,4年来,集结中心先后完成两期扩建改造,目前拥有7条到发线、10条存车线,能够满足日均10列的发运需求。具备直进直出的运输组织条件,是全国中欧班列沿线场站中设施最完善、发运能力最强的场站。

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又为集结中心配备了4列184辆集装箱专用平板车,实行固定循环使用,可以实现货物的快装快运。“过去货等车,现在车等货。”师冠群说。

近期,新疆铁路部门又与海关等单位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场站组织、国内运行、口岸通关等环节,实行24小时通关模式,全力保障产业链和物流供应链稳定。

近日,自治区发布《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方案(2020-2024年)》,提出力争通过5年时间,建成现代化的集结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