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确保新疆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6-24 18:06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 刘薇)近日,自治区印发《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两个文件共同构成新疆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确保新疆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奠定坚实基础。在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提出了9项主要预期指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县(市、区)的比例达到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学前教育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达到95%以上,义务教育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5%以上,新增劳动力中受过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比例达到95%,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

《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大力对各级各类教育提高质量部署了重要任务:在基础教育方面,重点是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在职业教育方面,重点是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基础,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大规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高等教育方面,重点是分类建设一批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能力。

今后,新疆将按照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战略布局,通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逐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各项预期指标,建立更加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机制,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