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学思践悟】经济有韧劲 城市活力足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6-29 18:06 阅读

新疆网讯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下,今年端午假期,全疆累计接待游客487.6万人次,同比增长26.88%;实现旅游收入34.85亿元。作为首府城市,乌鲁木齐累计接待游客171.68万人次,同比增长37.05%,实现旅游收入13.96亿元。

红色游、乡村游、生态游、民宿游热点频出,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夜间游持续升温。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折射出首府经济的韧劲和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经济韧性,指的是一个经济体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有效应对外部干扰、抵御外部冲击,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旅游业在内的不少行业一度受到了巨大影响。能否尽快回升反弹,是对城市经济韧性和活力的考验。

为进一步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增强抗击外部干扰的能力,乌鲁木齐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综合施策全面发力。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乌鲁木齐市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七条措施”“加快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扶持性政策解读”以及落实“六稳”“六保”49条等务实举措,使经济回暖有了制度支持。

为进一步激活市场消费潜能,从4月16日开始,乌鲁木齐市分批发放电子消费券和旅游消费券,端午节期间又发放了万张旅游消费券,带动游客畅游首府,使旅游成为撬动首府消费市场的新杠杆;为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举办云车展、网络房交会、招募直播带货网络达人……一系列网上网下互动促销活动红红火火,使消费市场生机再现。

为吸引更多人气,乌鲁木齐市通过打造《昆仑之约》这张旅游新名片,不断释放夜间经济的魅力和潜力,通过构建全新消费综合体,创新多元化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使首府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回头再看端午假期旅游市场的一派热闹景象,我们看到的不仅是首府经济的张力和活力,还有近年来,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的质量之变、效率之变和动力之变。而这,才是首府经济韧性和活力的真正体现。 (吴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