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政府纾困惠企,中小企业积极主动作为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9-25 20:09 阅读

920日,在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的乌鲁木齐东联薄板制品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曲磊正在展示新型垃圾分类装置。(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的新疆玛思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思科),每年的轻钢龙骨产量占全疆的八成,年产值上亿元,是一家典型的中型企业。

这两天,企业正加紧引进投资500万元的钢铁表面氧化层处理项目。企业总经理李全金说,政府帮忙纾困惠企,企业更应主动作为化危为机。

跟玛思科一样,米东区400家中小微企业在各级政府帮助下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纷纷投入新设备、研发新产品,增强发展信心。

升级 更新设备达产增效

924日,随着玛思科钢铁表面氧化层处理设备合同签约完成,企业将实现历史性改变。

玛思科是以生产轻钢龙骨、C型钢等建筑装修材料为主的企业,受制于设备和技术限制,企业目前只能从疆内一家企业购进原材料。

新设备购进后,工艺提升使得原材料从单一到多元。“成本能耗都能降低,企业还将形成更完备的产业链。”李全金说。

这只是企业设备更新的一项内容,该企业年初制定了1000万元设备更新计划,虽经历疫情,但引进新设备的脚步并未停止。

车间内,刚引进的十余套轻钢龙骨自动化打包机和C型钢自动化成型机正在调试当中。“新设备本月能上线,一位工人通过电脑可操作两台机器,以前一人一天可生产3吨产品,换上新设备产量能达10吨。”李全金说。

疫情防控期间,米东区委区政府建立了四套班子领导包联企业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迅速享受到相关惠企政策并解决困难。

“政府帮忙,企业信心增强。”李全金说,“企业只有积极应对市场,通过升级换代增产增效,才是发展的根本动力。”

米东区发改委经济运行科科长马斌说,米东区中小微企业占八成左右,他们在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同时,注重引导企业练足“内功”应对困难。

开拓 用新理念增强竞争力

高速路高架桥用透光混凝土隔离墩,人行道、广场、停车场用透光混凝土隔离球,既起安全警示作用,又美化亮化环境……

这是新疆城建国瑞装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卫建平带领团队,在7月份用“让混凝土透光开花”美化亮化城市理念创新研发的新产品、新工艺。

作为生产市政基础设施类装配式预制构件的企业,新疆城建国瑞装配有限公司不断创新。

走进企业的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大型水泥管道和水泥构件。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未停。目前,卫建平研发的新产品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面对疫情带来的危机,只有迎难而上,用新理念研发新产品,增强产品竞争力,才能开拓新市场。”卫建平说。

创新 用新产品拓展市场

这两天,乌鲁木齐东联薄板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磊,正忙着带领员工加班生产一笔740万元的垃圾分类装备订单。

这是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后,在米东区发改委及盛达东路片区帮助下接到的第一笔大订单。

盛达东路片区党工委书记冯影说,全片区有360余家中小企业,片区与社区成立对口帮扶小组,上门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难题,帮助企业迅速恢复正常生产。

生产车间机械满负荷运转,已生产出的分类垃圾箱、分类垃圾房以及垃圾处理房正在打包装车,运往全疆各地。

曲磊说,作为一家以生产文件柜为主的中小企业,面对危机,企业拓展业务范围,瞄准垃圾分类大环境,与市场对接研发相关产品。“我们采取的是与内地企业合作,由他们提供自动化装备等,我们为其定制外观设备,合作研发适合新疆市场的垃圾分类装置。”曲磊说。

在一台带电子显示屏的垃圾分类箱房前,曲磊现场做演示,当他靠近不同种类的垃圾投放窗口时,设备自动开启。“这就是刚接的订单产品,已在全疆推广。”曲磊说。

按照目前的生产情况,企业产值能实现基本与去年持平。“面对危机,有政府的坚强后盾,企业要迎难而上才能渡过难关。”曲磊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