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内外兼修文明首府孕育发展好成色——乌鲁木齐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之二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9-27 18:09 阅读

9月26日,在沙依巴克区和谐苑小区,新乐社区志愿者董雪莲和同伴一起擦洗健身设施。(记者蒋晓实习记者娜扎开提·柯尤木摄)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 王媛媛 郭玲 王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乌鲁木齐科学统筹、系统谋划、创新举措、内外兼修,切实提升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乌鲁木齐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城市活力也越来越足。

营造好环境亮出好风景

“利民惠民”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宗旨,也是吸引群众参与、得到群众认可、“创城”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公交线网优化、改造交通堵点、解决停车难题、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全覆盖……乌鲁木齐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工程。

9月23日,在位于天山区大湾北路西五巷和谐小区二期内,63岁的居民阿依夏木罕·麦麦提艾力将一袋食物残渣放入厨余回收垃圾桶内,“前两年没有物业管,小区环境也比较差。物业进来后,小区也干净了,大家也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了。”

去年,乌鲁木齐1294个老旧小区实现了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全市10余万居民受益。

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道路网络。目前,乌鲁木齐以“三环十五射”为核心的多层次道路交通体系,综合交通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架构正逐步完善。

外塑形象,内提品质。随着一系列重点工程落地实施,城市建设不断提速提质,乌鲁木齐正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精于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细节决定成败,城市服务管理必须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通过持续创城,乌鲁木齐变得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

抗击疫情,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也是对乌鲁木齐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文明程度的全方位的检验。

“这场抗疫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

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方向。

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握大局大势,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把城市作为生命体、有机体,努力答好“必答题”、探索“新路子”。

“微信+”的模式,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疫情最新情况、物业消毒台账、果蔬粮油价格、居民生活需求等信息都会及时发布,及时满足居民在物质、精神、健康等各方面的需求;通过“大数据画像”,为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决策支撑,通过手机出示“健康码”,没有复杂的操作从而节省了大量社会成本;大量政务服务搬上网,“网上办、掌上办”的非接触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带来的精准高效,正在为城市治理按下“快进键”。

乌鲁木齐市在落实好一系列扶持性政策的同时,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多措并举做好生产要素保障,采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职能部门了解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堵点,进行点对点、定制化的纾困,获得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点赞。新疆益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静说,驻企专员进驻企业,有困难随时上报能做到很快解决,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虽然疫情带来了短期影响,但乌鲁木齐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依然脚步坚定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优“凤凰”纷至来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真的太方便了,不仅可以网上提交材料,还能选择邮寄上门。”近日刚刚拿上营业执照的乌鲁木齐双子座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玲说。

乌鲁木齐围绕“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来,乌鲁木齐聚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减证便民,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

乌鲁木齐“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疆前列。“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同时开辟相关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审批,压减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减少主体注销办理流程,落实好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切实方便办事群众。注册登记前置审批由286项减少至32项,企业注册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全市市场主体在册总数399796户,较去年同比增长15.77%。今年前8月,全市市场主体数量新增34743户,日均增长13户,同比增长8.1%。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负责人黄华说,以前企业在产品流通、销售等环节受多个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办理各项业务也需要往返多个部门,现在市场监管统一到一个部门,对企业而言,办理各项业务方便了许多。

近年来,乌鲁木齐在工业投资、科技创新、“放管服”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乌鲁木齐还出台了支持企业稳产稳岗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了电费补贴、贷款贴息补贴、吸纳就业补贴、房租减免、稳岗返还等多项优惠。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政务环境的优化提升,吸引了很多企业纷至沓来。

2020年4月,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新疆软件园,主营无人机自驾仪和工业无人机。“考察了很多城市,最终选择了乌鲁木齐,主要是看中这里的营商环境好,让我们有归属感。”公司新疆大区副总经理靳洪波说。

高水平创建高质量发展

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乌鲁木齐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崭新气象来自领航的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乌鲁木齐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创新中增添发展动力,在协调中拓宽发展空间,在绿色中增强发展后劲,在开放中拓宽发展道路,在共享中厚植发展根基。

放眼今天的乌鲁木齐,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经济主攻方向性布局更加清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乌鲁木齐”成为乌鲁木齐各族群众的共同意愿;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代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稳致远;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实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创城永远在路上,勇立潮头的乌鲁木齐人将以“文明”为帆,用“幸福”导航,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