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前三季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较高增速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11-13 18:11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郭玲)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7.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6.5个百分点。

尤其是今年敲定的390项重点项目依次落地,撬动千亿元投资。

12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疆重点项目建设呈现以下特点:续建项目启动早,140项续建项目于3月底前实现全面复工建设,较往年提前一个月;新建和预备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有力,超额完成年度开工建设80个项目的目标任务;公路、纺织服装、水电、经贸物流等4个行业项目进展较快,投资完成率超过73%。

今年,自治区先后印发18条措施促投资稳增长通知、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及3个配套文件,推动项目“早谋划、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

自治区还首次建立了续建、新建、储备项目库和重点项目库等“四个项目库”,建立完善了全疆项目库建设及推进工作联动机制、三级重点项目指挥协调机制、项目开复工日报告和定期调度机制、重大项目审批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四个机制”,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先后协调解决127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卡点问题,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

各地州市形成了政府投资和市场化融资协同发力的投融资格局。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全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为全疆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