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开好局起好步】米东区: 蘑菇大棚种植忙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1-03-03 17:03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沈爱花 杨文静报道)人勤春来早。在米东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一些村民已经开始了一年当中最重要的工作——春耕。虽然室外依然寒冷,但蔬菜和蘑菇种植大棚里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近日,乌鲁木齐菌香园食用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永江一大早就走进了他的双孢菇大棚里,开始了近期最重要的工作——码菇、摘菇。再过两天,大棚里的第三茬双孢菇就可以采摘销售了。

张永江说:“我们为了追求品质,5厘米间距留2个双孢菇,这样长出来的双孢菇质量好。”

在这座230平方米食用菌大棚里,记者看到,三排五层的菌土上,小巧玲珑的孢菇或一簇簇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米东区纪委监委驻土窑子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协助着张永江一起采摘蘑菇,到中午12点,已经采摘了满满8筐双孢菇。

已有30多年种菇经验的张永江去年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12座食用菌大棚。工作队和村“两委”跟相关部门联系,帮他协调了400千瓦的变压器,解决了大棚用电问题。想要蘑菇长得好,智能化设备必不可少,恒温空调就帮上了大忙。

张永江说:“种双孢菇最重要的是培养料一定要发酵成熟,另外,要合理管控湿度温度。安装空调设备以后,电脑程序代替了人工管理,这样条件下种出来的菇,品相、质量都比较好。”

张永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可以产出24吨左右的双孢菇,12个双孢菇大棚一年可收入80多万元。

双孢菇营养价值丰富,市场前景广阔,是实现群众增收的短平快项目。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转变思想,开拓展思路转变种植结构,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到合作社边打工边学技术,目前已解决近3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民敬显芳说:“我在这里干活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学好技术后也可以自行建棚种菇,增收致富。”

土窑子村第一书记吴继军说:“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菇农打通销路,创出品牌,提升经济效益,走出一条特色种植的发展之路。”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马晓彤 王婷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nNtPo1yrFNXU20HFqrXv5Q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