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聚焦 “十四五”新进展 新成效】稳重点 “ 存量 ” 扩优质 “ 增量 ”——乌鲁木齐市推动工业扩量提质增效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4-01 12:04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更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质量的工业经济发展,既要稳定重点“存量”,又要吸引优质“增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3月31日,记者从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在稳“存量”、扩“增量”方面持续发力,做强第二产业,推动工业扩量提质增效。

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我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扩量提质增效,主要分为存量和增量两部分。在稳“存量”方面,系统推进优势产业“加长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扩“增量”方面,对已落地重点工业项目建立“点对点”帮扶机制,对新项目提高产业谋划和招商引资针对性、有效性。

稳“存量”之产业链

首批培育5个重点产业33条产业链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也是经济发展安全的生命线。

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在充分分析我市工业产业链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行业、分产业梳理重点产业链发展方向;并依据全市产业链延伸补齐方向,推进延链、强链、补链、稳链。

目前,我市已首批确定培育能源化工、结构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5个重点产业33条产业链,全力以赴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

同时,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用好工业引导基金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落户发展,加大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工人力度,以要素聚集为工业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稳 “ 存量 ” 之重点企业

对 27 家重点工业企业“一对一”帮扶

稳定工业经济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而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在稳增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27家重点工业企业占到全市工业经济体量的85%,稳住这27家重点工业企业,就稳住了今年我市工业经济。

目前,我市各级工信部门在普遍帮扶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对27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按照定人定职责,并定期由专人负责汇报企业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的难题。

同时,推动重点企业实施重点技术改造工程和智能化数字升级,帮助企业提质增效。

扩 “ 增量 ” 之重点项目

抓好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如何有效扩“增量”?关键还是要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

张洪军介绍,工业投资是实体经济的源头。只有抓好重点项目才能扩大有效投资,进而扩大工业经济的增量。

对于已落地的重点工业项目,目前,我市各级工信部门正在持续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建立“点对点”帮扶机制,掌握重点项目最新进展情况,梳理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达产增效,促进工业投资稳步增长。

对于工业重点项目,我市工信部门将充分研究周边国家地区市场需求,结合首府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提高产业谋划,并会同我市招商部门、各区(县)相关部门提升招商引资针对性、有效性,吸引更多大项目落地我市,为我市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