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聚焦 “十四五”新进展 新成效】米东区立足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4-01 12:04 阅读

今年开建年存栏3万头牛业田园综合项目、全市最大农业科技园项目、年产100万吨环保PET聚酯项目

米东区立足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利用米东区牛羊肉供应占全市90%的优势,建全疆最大的含饲草料种植、肉牛养殖、有机肥生产及屠宰为一体的牛业田园综合项目;利用乌石化公司石油化工优势产业集群,建100万吨PET聚酯项目,填补石化产业链缺失环节……3月30日,米东区召开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金额552.5亿元,立足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十四五”期间,米东区将切实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华凌牛业田园综合项目

将提供全市八成牛羊肉供应

项目由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三道坝镇、柏杨河乡两地,计划总投资35亿元,在打造饲料、扩繁、养殖、屠宰、肥料全产业链同时,还会将位于新华凌市场内的屠宰市场搬迁至此,建成全市最大屠宰基地。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向阳说,去年9月份,企业开始在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7个地州布局牛产业,3至5年内将在全疆养殖肉牛50万头,建成全国最大的肉牛养殖屠宰产业,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项目的签约,标志着7个地州市布局完成。

《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

我市深入推进农业集约化产业化,加快推进三大基地(蔬菜、牛羊、奶牛)建设。今年,按照自治区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要求,我市将建万头肉牛肉羊养殖基地,这都为米东区现代畜牧业带来了机遇。

该项目将建华凌总部基地,同步建设10万亩饲草饲料种植基地、3万头肉牛养殖基地、10万吨饲料加工厂、10万吨有机肥厂和屠宰加工厂,将形成年存栏肉牛3万头、饲草料加工10万吨、有机肥加工10万吨、屠宰200万只羊、20万头牛的生产规模。

“今年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万头,等屠宰加工厂2022年10月建成搬迁后,基地的牛羊肉供应将占全市八成左右。”郭向阳说。

企业将通过农民学校、各类培训等,为当地培养专业的畜牧养殖、屠宰人员,预计在乌鲁木齐及周边带动近3000人就业增收。

年产百万吨 PET聚酯项目

填补乌鲁木齐市化工延伸产业链缺失环节

项目由上海巍松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500亩,是化工产业链延伸项目,主要依托乌石化PTA资源优势,就地发展聚酯产业化项目。

米东区有中石油乌石化公司、神华新疆能源公司、华泰重化工公司等大型化工企业,目前已形成了石油化工、氯碱化工优势产业集群。

《规划纲要》提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我市着重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不断增添工业经济增长新活力,米东区紧抓机遇大力发展石油化工、氯碱化工产业链延伸工作。

PET产品可广泛用于食品包装及医用物资生产等领域,日常使用的矿泉水瓶、饮料瓶、一次性塑料碗等就是用PET为原料制作的。

项目首期将新建20万吨PET聚酯项目,计划投资10亿余元,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超15亿元,年利税超1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

“该项目的签约,将弥补米东区在石油化工下游产业的缺失。”米东区招商服务局党组负责人王伟说,还将带动米东区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等传统产业的提质升级。

马场湖核心区项目

打造乌鲁木齐农旅融合项目样板

项目位于长山子镇马场湖村周边,由贵澳实业(新疆)有限公司项目投资建设,规划用地近4000亩,项目总投资额102.7亿元。

2013年9月,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得科技部批准。2017年11月,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通过科技部验收。按照规划,马场湖核心区是四个核心区之一。

《规划纲要》提出,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

我市着力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这都为农旅融合项目打下了基础。

该项目除了要建设农业产业板块、康养文旅板块、贵澳总部基地板块等,还要建设农业大数据智慧示范区(蔬菜及水果的高端育苗、培训、示范)、大型采摘区、智慧农业种植区、绿色产业园、国家科技农业研究院、深加工区、冷链仓储等。

今年先开建农业大数据智慧示范区和农产品加工的农业产业板块。

王伟说,在发展智慧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的基础上,企业还将配套智慧农业文旅小镇(农文旅亲子乐园、生态研学、主题文创商业街)等,将这里打造成首府农旅融合项目样板区。

项目建成后,在米东区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旅产业链,为首府增加一处农旅融合休闲旅游区,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