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我心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4-06 18:04 阅读

【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我心

——乌鲁木齐广大中小学生在追思先烈、缅怀英雄中接受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新疆网讯(记者陈彦仿刘薇 王畅彤)清明节期间,乌鲁木齐各中小学校开展以“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我心”为主题的祭扫活动,在红色基地、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铭记英烈 传承精神

4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20名市41小的少先队员代表,整齐地站在新疆各族人民烈士纪念碑前,举起右手,行少先队礼。

“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永做革命接班人。”孩子们的誓言回荡在空中。

4日,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前来祭扫的中小学生不在少数。市80小五年级(4)班的王睿智和爸爸妈妈一同前来。

祭扫完毕,一家人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内的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

“馆内依次展出了‘红色星火’‘风雨征程’‘救亡图存’‘和平之歌’‘天山英魂’五个部分。这里展示了158位烈士和模范人物的光辉事迹,550多幅图片以及上百件实物,300余件烈士遗物,展现了革命先烈在新疆大地上写下的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王睿智认真听着,并做了笔记。

2日,市第54中学校园里红旗招展,印有血战湘江、懋功会师、四渡赤水等长征历史事件的展板在操场上依次排开,全校学生逐一阅读展板上的内容,以这样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

高一(1)班学生白浩东身穿红军服,将长征路上的故事为同学们细细道来。半个多小时的讲述中,白浩东始终站得笔挺:“穿上军装,我有一种强烈的神圣感,我在为大家讲述革命故事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地感悟历史。唯有努力学习,方不辜负革命先烈。”

形式多样学党史

清明前后,乌鲁木齐各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遵义会议定航向,红军长征打胜仗,踏破千山和万水,胜利会师到会宁……”市第12中学高一学生王熙禹和杨浩杰的原创相声《缅怀先烈》在全校展播。

课间,常常会听到同学们学说这段贯口。这便是王熙禹和杨浩杰最希望看到的情景。王熙禹说,他们创作这段相声时,就是希望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讲述红色故事,传递家国情。

“通过学习、演绎,让学生重温了那段历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温度。”市第12中学党委书记潘霞光说,通过引导学生学习百年党史,从中汲取力量,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市第44中学通过制作清明主题小报、祭英烈主题板报等方式引导学生缅怀先烈。

市第120小学,全校23个班以英雄故事会、学唱英雄赞歌、排演红色课本剧等方式重温红色经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