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徐海荣主持召开乌鲁木齐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4-09 11:04 阅读

徐海荣主持召开乌鲁木齐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

加强系统集成释放改革红利

以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新疆网讯(记者苏军亚 盖煜)4月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徐海荣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总结2020年改革工作,研究审议相关改革方案,安排部署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

会议听取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乌鲁木齐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方案》《乌鲁木齐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

徐海荣指出,2020年,乌鲁木齐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改革工作部署,结合乌鲁木齐实际,积极承接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事项,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交办的重点改革任务和重点改革试点,推进9个领域33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乌鲁木齐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民生福祉增进、城乡协调发展、环境质量提升、政治生态改善提供了坚强保障。

徐海荣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把全面深化改革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起来,围绕市委“1336”工作思路,推动改革更好服务于全市稳定发展大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聚焦总目标,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改革。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确保乌鲁木齐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经济领域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用好科技创新基金,推进创新攻关“揭榜挂帅”,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充分释放科技生产力。推动生态领域改革,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强化生态约束性指标管理,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促进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率、持续扩大消费。

三要聚焦现代化国际化,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改革。完善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规范流动摊贩和便民市场管理,规范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设置,继续做好建筑物外立面、“蜘蛛网”整治。健全市政设施常态维护机制,定期对道路、高架桥、立交桥、人行天桥等市政设施检测维护,对桥梁、山体进行加固处理,加强交通标志标牌、公共照明、隔离护栏等设施的建设维护。强化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提升城市运行风险意识,建立完善集风险监测、防范、消除于一体的体制机制,加强风险识别、评估、监测、预警、防控和处置。

四要聚焦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究谋划改革提升公共服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持续提升疫情防控、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满足各族群众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化养老事业改革,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推进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切实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徐海荣强调,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推进改革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增强创新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在制定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改革举措上下功夫,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发挥改革整体效应,更好释放改革红利,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首善之地增动力、添活力。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