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 新成效】乌鲁木齐启动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 “六大行动”全方位推动就业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4-09 11:04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史传芝)收集和发布各类企业用工信息、向外来务工人员推送岗位需求、向各高校推送就业见习基地岗位信息……今年4月,乌鲁木齐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通过实施“六大行动”,积极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为贯彻好座谈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多举措促进就业。

4月7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日前已启动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实施岗位收集专项行动、外来务工人员帮扶行动、就业援助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求职专项行动、创业扶持专项行动、技能提升专项行动等就业创业服务“六大行动”,有针对性地为各类用工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本市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

“通过各项举措,帮助各类未就业重点群体尽快实现就业,让来到乌鲁木齐的务工人员能够留在乌鲁木齐就业创业。”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李治国说,近期,我市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用工需求不断增加,外来务工人员返乌回乌,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方持续活跃。《关于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印发,各项举措的制定,充分考虑了这一实际情况。活动期间,将充分发挥市、区、街道(乡镇) 、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进企业、贴近求职者,送政策、送岗位、摸需求,真情帮扶、个性服务、精细援助、动态管理,确保各项举措有效落实。

继续阅读

“六大行动”服务各类群体就业

今年4月,乌鲁木齐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期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将通过“六大行动”服务各类群体就业。

岗位收集专项行动

紧抓当下用工高峰时机,开展岗位收集专项行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跟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每周对接一次,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用工信息,并引导用工企业在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http://www.wlmqrc.com/)发布招聘信息。各级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也将集中在平台发布收集的企业用工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启动三天,就新增发布了90家企业的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624个。

外来务工人员帮扶专项行动

以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地社区(村)为单位,及时摸清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失业状况,对有求职需求的外来务工人员,按照本市失业人员援助要求开展就业援助。

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对全市各大建筑工地、重点项目施工场所的用工和需求用工情况进行走访,并将需求用工情况反馈至同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经汇总后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发布,同时将用工信息推送至各社区(村),根据摸底情况进行人岗匹配,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尽早实现就业。

就业援助专项行动

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对我市失业人员开展援助。根据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情况,依托社区(村)人社专干(信息员)对居民失业状况进行信息完善,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提供职业指导、进行岗位推荐,全力帮扶其就业。

高校毕业生求职专项活动

以落实政策为主线,以全面促进就业为重点,以鼓励引导创业为导向,加强协调配合,全力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实施“百家千人”就业见习计划;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力度,面向社会发布事业单位招聘计划,其中高校毕业生比率不低于60%。

目前,已收集就业见习岗位 2216 个,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乌鲁木齐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布,同时向各高校推送,提升就业见习基地岗位供给与学生就业能力提升需求的匹配度。

创业扶持工程专项行动

实现创业人员库、创业项目库、创业导师库、创业补贴审核平台“三库一平台”全面运行。打造13个创业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厅”,对各类创业者开展创业服务。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各类创业载体积极开展创业宣讲、创业沙龙等创业活动,大力营造创业氛围。对符合申领创业补贴、房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的各类创业者主动服务,抓好政策落实。

技能提升专项行动

在了解外来务工人员、本市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重点群体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基础上,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实际,按照“市场需求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开展订单、定岗、定向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或结业考核,考核合格颁发相应等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同时,组织有创业培训意愿的人员,全面开展创业培训工作。

(记者史传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