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新疆各地各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1-04-09 11:04 阅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新疆各地各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群众无小事 点滴暖民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疆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研先行广泛听取意见

察民情访民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新疆各部门单位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所需。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建立了厅领导、机关处室与14个地州市生态环境局包联帮扶制度,并于3月下旬,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等5位厅领导带队,分赴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和田地区、塔城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开展包联帮扶工作。

各包联帮扶组每到一地均深入基层一线和下属单位,面对面听取工作服务对象意见,了解需求。通过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当地环境保护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帮扶指导清单及工作方案,使各地州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增强了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突出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组织4个调研组赴全疆各地,选取了230多个点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自治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为更好推进全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支撑。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寇建海表示,将根据调研成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行业优势,通过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陆续推出一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和造福群众的惠民项目。

党员带头强化宗旨意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疆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各自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3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平路片区管委会东菜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集中开展清洁大扫除后,党员干部还组成小分队到老党员、困难居民家中,以“搭把手、出份力”微行为,服务各族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群众。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锋说,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以“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为载体,扎实细致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眼下正是春季修剪大好时节,在拜城县亚吐尔乡依希塔其村,县林业和草原局党员干部走进农户家中,一边为村民修剪果树,一边普及病虫害防治知识,干活间隙再讲一些党史小知识。村民吐尔逊·艾莎高兴地说:“你们来得太及时了,不仅手把手教林果修剪技术,而且还给我们讲了很多党的历史故事。”

拜城县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始终把“办实事”与“开新局”有机贯通起来。目前,全县已累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诉求1200余件,为民办实事好事1万余件。拜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依帕尔古丽·阿地力说:“我们将不断强化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担当作为,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惠民利民践行初心使命

群众无小事,点滴总关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疆各地各部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为解决克拉玛依机场距离市区较远,旅客到达机场乘机交通不便的问题,克拉玛依机场主动作为,面向旅客提供5趟免费机场大巴,定时定点往返于机场和市区,并在途中设立9个站点。同时,为自驾到达机场的市民旅客提供免费停车场,并单独设置过夜停车区域。

“多亏了民警和护边员的帮助,我家的牛得救了。”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村民古丽努尔·布尔根拜开心地说。前不久,她家的牛在草场吃草时,陷入泥潭长达8个小时,民警阿斯哈尔·木哈塔尔接警后,带领护边员合力将牛从泥潭内拖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青河县委政法委用党的知识引领民警和护边员,在守护祖国边境线安全的同时,还要全力保护周边农牧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阿斯哈尔说:“我们将秉承初心,积极主动解决群众困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参与记者黑宏伟、李行、张艳芳、马伊宁、隋云雁、王娜,通讯员陈俞佐、窦爽、刘海涛、刘传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