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 新成效】乌鲁木齐聚焦产业链 发展产业集群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4-12 16:04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4月9日,记者从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今年,乌鲁木齐市已首批确定培育能源化工、结构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5个重点产业33条产业链,提升规模效应,培育产业集群。

强基补差 不断提升规模效应

如今,乌鲁木齐已形成了以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以金风科技为依托的风电装备产业,以三一重工、新研股份为代表的工程和农业机械产业等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然而,一些本土汽车制造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却依旧面临着产业链延伸的难题。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贤志说,该公司今年计划完成8000辆重卡的生产目标。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企业希望政府通过招商,为产业发展引进汽车零配件等相关配套企业,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乌鲁木齐市工信部门在分析乌鲁木齐工业产业链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确定了延伸补齐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

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装备制造业是今年他们确定培育的首批重点产业。围绕汽车、智能装备、农牧机械等装备产品,积极开展优势产业链培育行动,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力争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以汽车产业为例,今年,乌鲁木齐市将以现有汽车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推进北京中资燕京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链。同时,整合本地以八钢为龙头的汽车配套产业等金属铸造、锻造企业资源,通过推动钢铁和铸造、锻造类企业充分融合,支持与其配套的产业链相关企业陆续落户乌鲁木齐市,实现整车零部件本地配套。

此外,乌鲁木齐市还将延伸能源化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

集群成链 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形成规模效应,是提升产业链水平的重要一环。乌鲁木齐市正在培育结构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乌鲁木齐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区,按照“重点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纵深发展模式,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和碳基新材料产业群。

依托国能新疆化工、兖矿新疆煤化工等企业重大项目和配套项目,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努力培育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依托新特能源等企业重大项目和配套项目打造“硅谷”;依托新疆众和等企业重大项目和配套项目,打造世界铝基新材料研发、生产、出口基地,形成产业特色明显、专业分工明确、协作配套紧密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

除了结构材料产业集群,今年,乌鲁木齐市还将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医药企业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创新,不断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

张洪军说,他们还将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用好工业引导资金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落户乌鲁木齐发展,同时,加大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工人力度,以要素聚集为工业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