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探疆棉·见闻】无人机活跃在广阔棉田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4-12 16:04 阅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检查线路、更换易损件、清洗喷洒系统……4月9日,卡哈尔·马木提看着师傅仔细地帮他保养植保无人机。

阿克苏地区700余万亩棉花陆续开播后,在阿克苏市江南商贸城机电区,每天都有来保养无人机的客户。卡哈尔的师傅、阿克苏铁曼无人机植保服务有限公司技术员梁大伟透露,2020年,阿克苏地区销售了上千架无人机;今年,来咨询、购买无人机的农户仍络绎不绝。

“植保无人机适合大面积农田作业。以前,我们的客户都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这两年,随着棉花生产集约化、机械化水平提升,一些普通棉农流转土地后购买无人机,通过无人机植保服务增收致富。”阿克苏铁曼无人机植保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龙说。

张金龙身后的无人机展示区,张贴着贷款方案:农户首付20%,便能拿走无人机。购买植保无人机还可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以大疆T30无人机为例,每架需要5.5万元,农户享受1.2万元补贴之后,只需掏4.3万元。

卡哈尔的无人机没有花一分钱。他原来是温宿县恰格拉克乡恰格拉克村贫困户,去年,村“两委”购买了两架无人机,低价承包给卡哈尔等年轻的贫困户使用。

使用无人机给棉花喷药,每亩地每次服务费5元左右,这让卡哈尔很激动。

种了多年棉花的卡哈尔知道,棉花从播种到采收,喷药是较长的植保过程:喷洒叶面肥、喷药防治病虫害、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防止棉花生长过旺……

“用喷雾器打药,一个人一天最多打20多亩。用拖拉机打药,容易压到棉苗,而且刚浇过的地不能进拖拉机。同时,打药时非常辛苦。”卡哈尔说。

卡哈尔第一次听说用无人机给棉花喷药,是2017年9月。当时,一架无人机两天为400亩棉花喷洒了脱叶剂。

据张金龙回忆,植保无人机刚开始在南疆应用时,很多农户不相信,他们就免费打药示范。一些棉花种植大户发现,无人机打药效率比人工高许多倍,而且喷洒均匀,有了购买的想法。

2017年,在阿克苏地区使用的无人机只能装载10公斤农药,地面需要两个人辅助作业。现在,当地的无人机可装载30公斤农药,一架无人机一天可作业1500亩。

温宿县鑫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春堂认为,棉花提质增效,无人机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该合作社已购买了6架无人机。

“阿克苏地区不仅是国家级优质商品棉基地,也是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无人机植保服务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我公司在各县市都设有无人机培训和售后服务站,今年完成700架无人机销售任务没问题。”张金龙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