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初心答卷】学史力行,倾力书写为民答卷——天山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6-17 18:06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马婷)在学党史上下真功、悟思想上出硬招、办实事上见实效、开新局上求突破。天山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信仰的增量、实干的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落实为民、便民、惠民举措,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月9日,市委常委、天山区委书记杜海涛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谈天山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采取的形式、举措以及取得的实效。

记者:天山区是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

杜海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山区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全区迅速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区动员会,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工作推进落实方案》,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重点、学习进度、学习方式及学习要求。抽调精干力量,迅速组建了5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区116个党组织进行不间断巡回指导。

同时,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天山区宣讲团,组建了覆盖全区的“石榴籽”宣讲分团,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邀请专家示范宣讲、走进基层广泛宣讲,在全区掀起了宣讲的热潮。区“石榴籽”宣讲团面向各片区、各单位开展了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53场,覆盖各族群众2600余人。全区182支宣讲团纷纷行动,开展宣讲3100余场,覆盖各族群众5.5万余人。

记者:天山区是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

杜海涛:我们广泛开展了“百姓心声走访调研”活动,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与各族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倾听呼声,把握诉求,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汇总出群众“急难愁盼”4大类问题。

其中,“用心办急事”通过深入走访,解决居民反映周边菜店少、买菜不方便的急事,计划新建便民蔬菜直销点20个,目前已新建运行了2个;“用情解难事”针对居民反映大小西门、中泉广场等地停车难问题,新建了停车场41处,新增停车泊位2500余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用力化愁事”为了解决老年群体的后顾之忧,针对养老资源稀缺、养老难的问题,持续打造完善了6个养老服务市级试点社区、加快推进了14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项目建设;“用智圆盼事”针对居民群众热烈期盼有更多热闹、悠闲的场所,天山区迅速谋划,立足区情实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设了大巴扎步行街、大小西门、日月星光、亚泰等9处百姓市场(夜市),有效丰富了市民夜间生活。

记者:下一步,天山区如何继续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杜海涛:我们将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在深学、实干上下功夫、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化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坚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筑牢信仰根基;真心诚意,为民办好实事。聚焦群众民生热点,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保质保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立足岗位,转作风、强服务。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深化岗位建功和党员志愿服务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持续转变作风,下大力气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用诚心和实干答好“民生答卷”,向居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亮点工作

“ 过去、现在、未来 ” 三大关键词贯穿党史学习教育

天山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过去、现在、未来”三大关键词贯穿其中。

●“过去”:走进历史,用好红色资源

天山区是乌鲁木齐市的老城区,有烈士陵园、毛泽民故居、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景点,红色资源丰富。该区将红色景点与国际大巴扎、燕儿窝、神木源三大旅游景区相结合,打造“红色民俗之旅、红色健康之旅、红色研学之旅”三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旅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已接待国内外游客15.7万人次。

天山区还开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巡展活动,在辖区各单位、各居民院落巡展;开展红色经典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目前已累计播放50余场。

●“现在”:立足当下,精心谋划部署

天山区立足实际,创新开展“百年辉煌”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巧妙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旅、体育等各项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惠及全区各族居民群众。

举办“百年辉煌·智勇天山”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百年辉煌·筑梦天山”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让广大党员群众从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举办“百年辉煌·天山礼赞”文化活动,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在公园、院落、文体场馆等开展声乐类、舞蹈类、语言类、健身类等活动,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天山区党员干部群众风采等。

●“未来”: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天山区作为全市的教育大区,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进课堂、进校园、进心中”。

在“进课堂”方面,全区各校结合思政课,将“四史”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结合美术、音乐等课程,以红色绘画作品、红色经典歌曲赏析等方式再现历史记忆;依托线上主题队课、线下课前三分钟等,多样化开展“童心向党·礼赞百年”活动。

在“进校园”方面,全区各校通过打造校园文化墙,设立党史故事小擂台,布置橱窗展板、黑板报等,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组织学生共同剪纸、共绘手抄报、共做红军帽等,让孩子们感受红色力量,传承红色精神。

在“进心中”方面,各校开展了“我想对党说句心里话”活动,孩子们以“学、讲、唱、书、绘”等多种形式,充分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记者马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