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乌鲁木齐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6-18 15:06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苏军亚 盖煜)6月17日上午,乌鲁木齐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相关专家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全市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专题讲座并讲话。

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从“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035年前我国发展将跨越三大台阶、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我国发展的五大新路径新战略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阐释。同时深刻指出,当前我国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高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给新疆、乌鲁木齐带来巨大战略机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乌鲁木齐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美好。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见解独到、论述精辟、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体现了对时与势、竞与合、危与机的深刻洞察,体现了对经济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

徐海荣在主持讲座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以首府稳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坚持牢牢立足新发展阶段。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创新发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融合;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兵地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坚持绿色发展,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开放发展,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坚持共享发展,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扩大投资,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和结构,激发民间投资潜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调动各方投资创业积极性;进一步促进消费,改善消费环境,繁荣消费市场,适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趋势;进一步稳定出口,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临空经济区、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等开放平台建设,努力塑造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专题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属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聆听讲座。各区(县)设分会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