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勿忘“九一八”厚植爱国情 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9-19 13:09 阅读

9月18日,乌鲁木齐市第27小学三年级(4)班教师张梓琪给学生讲述九一八事变历史。(受访者供图)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九一八”不敢忘,也不能忘。9月18日,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90年前的今天,日军炸毁南满铁路柳条湖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后炮轰北大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14年抗日战争由此开始。”9月18日,市第27小学三年级(4)班的课堂上,师生共同讲述“九一八”历史。

班主任张梓琪提前一天布置了一份作业——回家与父母一起搜集、了解“九一八”历史,第二天在课堂上讲述。

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同学们一一分享自己搜集的英雄故事。“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用血肉之躯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铭记历史,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宋雨鑫同学说。

12时,全市上空响起鸣笛声,市第3小学全校师生默哀三分钟。学校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等平台播放主题宣教内容。老师们利用课前三分钟,向学生讲解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与含义。

八年级历史课本中有对九一八事变的记录。市第89中学历史教师范红波结合图片、视频等资料,从九一八事变讲到了国家安全观。

范红波说,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各学科老师深挖学科中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当日,市第136小学举行了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升旗仪式。国旗下,师生一起回忆历史。该校党支部书记雷彦华说,近期学校还将组织学生观看相关视频,回顾“九一八”,体会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贞不屈的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和爱国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