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十四五”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9-19 13:09 阅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9月17日上午,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十四五”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王君正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主持会议。

黄润秋指出,做好生态环境系统对口援疆工作是推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关键举措。“十三五”以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统筹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在支持新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生态安全屏障、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部门职责定位,从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角度出发,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国内和国际、“输血”和“造血”的关系,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十四五”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对口援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新疆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建设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各族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民生福祉。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用好援疆工作优势,履行主体责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持续优化经济结构、能源结构,坚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开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彭家瑞、吉尔拉·衣沙木丁、张勇出席会议。

会上,生态环境部分别与自治区、兵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