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9-20 13:09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乌鲁木齐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关系千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体现现代文明水平。

9月16日,乌鲁木齐市召开农村户厕改建工作现场观摩暨户厕摸排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农村改厕教学基地、乌鲁木齐县农村改厕示范村和示范户,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自治区“首厕过关制”及我市“3+N”改厕模式的特点及建设技术标准等规范要领。

3+N,指的是改厕模式,一种是下水道接入城镇集中管网式,一种是三格式,一种是双坑交替式,N则指的是建立真空负压、生物降解等因地制宜的模式。

观摩会上,与会人员实地观看“三格式”水冲式厕所和双坑交替式、单坑(单池)式卫生旱厕等,详细了解真空负压、生物降解、生态环保等新型厕所和污水处理装置,为下一步全市农村户厕改造提升提供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促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着力提升农村改厕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改厕前,夏天臭烘烘、冬天冷飕飕。现在用上环保厕所,彻底告别脏乱差。”板房沟镇合胜村三组村民刘松国说。今年,他家旱厕改成“双坑交替厕所”。

如今,他家的传统旱厕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这个干净、美观、无味的新建环保厕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全市共摸排完成47999户53608座农村户厕,切实增强“小厕所、大民生”理念,让广大村民“将就”如厕变“讲究”如厕,让厕所革命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