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 新成效】“智造”赋能 驱动产业和生活变革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9-20 13:09 阅读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端智能六行采棉机。(资料图片)

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操作设备。 (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在纺纱生产车间,任何一根折断的棉线都会被机器人发现再自动接上,用时不到20秒;在地毯生产车间里,3名工人就可以操纵一台大型数字化地毯织机,生产效率是原来的3倍;在汽车制造车间,一辆汽车只需600秒就能完成组装;在电脑生产车间,一台计算机整机仅用30秒就能下线……

这是乌鲁木齐抓住“智造”牛鼻子,用智能驱动产业和生活变革的一个缩影,从“乌鲁木齐制造”到“乌鲁木齐智造”,一字之差,蕴藏的却是乌鲁木齐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深层逻辑。

重点企业智能机械替代率超60%

9月18日,在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经过精梳、并条、粗纱、细纱、络筒等十余道工序,棉花很快变成了成品纱线。生产过程中,工人除了远程中控操作外,还可用手机App进行管理。

公司总经理李光海说,车间通过使用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设备,使设备发挥更大效率,实现生产模式更新升级。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在我市汽车、纺织生产车间、电子电气行业、化工行业及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大显身手”,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人工成本。

在新疆帕尔拉克地毯厂的生产车间,数字化地毯织机正有序运转,五颜六色的丙纶线汇聚到自动化生产线,另一端,一块块成型的地毯绚丽多彩。

厂长克里木·买买提尼亚孜说,有了数字化地毯织机,三个工人就可以操作,生产效率还提高了。

在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原来一条灌装线需要7人,一天的产量在600桶左右。企业引进机器人进行生产作业后,2条生产线只需3位工人操作,日产量可达3000桶左右。

近年来,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由小到大逐步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业新模式,助力制造业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重点骨干企业焊接、喷涂等关键环节实现智能机械替代率超过60%。

从“乌鲁木齐制造”到“乌鲁木齐智造”

生产线上的智能化,解放了工人的双手,让企业将更多精力投放在研发上。

第一台本地产的乘用汽车、本地产的重型卡车、穗茎兼收玉米联合收获机……这些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乌鲁木齐制造”。

再出发,乌鲁木齐想要找到更多可能性。新疆首台高端智能六行采棉机、大型风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特种运输车等产品的性能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短电弧加工技术获得23项国内专利认证……这些背后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乌鲁木齐智造”。

智能制造已成为推动乌鲁木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的主要模式。

如今,乌鲁木齐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均呈现逐年增长状态。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成立后,就组建了科研团队,每年把收入的10%以上用于科研创新;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均每年投入的科技研发费用占到销售收入的6%左右;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员工500多名,而科研人员就占比六成……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局限于营收、口碑,研发投入占比已成为软实力的较量。

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对这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乌鲁木齐统统有“奖”。我市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行梯度培育,今年,我市1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财政奖补资金515.7万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成为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乌鲁木齐智造”打开市场空间

“智造”的实力如何,最终还是要交给市场检验。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高端农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章如权说,该公司生产的高端智能六行采棉机在新疆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50%。

目前,中国长城(新疆)自主创新基地日产计算机整机400台左右。今年以来,公司已经接到18000多台的订单量。

新疆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玮说,计划到2025年,公司产能达到100万台,支撑中亚五国和西北五省区的需求。

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研制出的超低温齿轮油可为长期在低温下运转的机械设备提供防护。

公司科技项目部部长马晓荣说,该齿轮油的研发让公司在国际润滑油领域有了话语权,订单纷至沓来。

将智能成果应用在机器齿轮上,驱动的不仅仅是产业的变革,更是生活的革命。5G、大数据等新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个人、家庭、社区乃至城市场景之中,从智能家居,再到智能交通、智慧城市……

乌鲁木齐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以来,通过智慧医疗、智慧社保、市民一卡通等项目,以及城市基础网络及物联网、智慧商贸、智慧园区等项目建设,让市民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更轻松便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