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 在校学足学好,家校协同育人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10-21 12:10 阅读

近日,113中老师在课后服务中带着学生开展绘画活动。(记者 牟敏摄)

新疆网讯(记者牟敏)开学以来,高新区(新市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各中小学通过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加强家校协同育人等方面,全面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减轻学生负担。

10月20日下午,在市第113中学操场上,篮球社的学生们正在练习运球技巧。“护球手往前伸,对,身体重心再降低一点……”四年级的李炳毅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组运球动作。李炳毅说,这个学期开始,课后生活丰富了起来。在学校,他不仅可以快速地完成作业,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素质拓展活动。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市第113中学采取“5+2”课后服务模式,即每周五天工作日、每天至少两小时开展课后服务。共计开设精微素描、创意编程、合唱和相框钻石画等16个校级社团、32个班级社团。

“双减”政策要求全面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成为减负的最终突破口。

为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高新区(新市区)建立了中小学“作业布置研讨机制”和“总量控制机制”,由备课组长研讨作业内容和结构,各年级组长统筹各学科作业总量,实施作业公示制度。引导教师集中备课,并结合作业评改中反馈的问题再次反思突破,形成“备-教-学-评”的闭环式教学过程。

市第113中学五年级(2)班的同学们刚刚完成的课外拓展作业,是根据所学的古代民间故事制作连环画。

学校小学部教研室主任刘舜尧说,现在的作业更加多元化。以连环画为例,不仅有语文的学科知识,还有美术绘画方面的锻炼,这样的学科融合也让孩子们对课堂知识记忆更深。同时作业以小组为单位,孩子们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学习氛围也更浓。

高新区(新市区)通过多种形式的家校沟通,和家长统一教育理念,对学生睡眠、体质管理进行规范、给予指导,形成家校育人合力,让学生在“双减”改革中真正受益。

张春玲的孩子正在市第113中学上8年级。她说,自己以往在家辅导孩子写作业就有困难,实施“双减”以来,作业基本在校完成,她和孩子在家可以一起读课外书或开展亲子活动。

张春玲说,“双减”给家长带来的是心理上的轻松,和孩子相处也更融洽了,孩子也通过学校的各类活动更高效地学习,各项素质都得到了提高。

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局长李晓敏说,今后该区将进一步指导各学校通过提供课后服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培训机构监管和巡查等措施,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