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乌鲁木齐市各区县有序开展秋季绿化及养护工作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10-23 13:10 阅读

10月15日,河马泉新区启动秋季绿化造林,在彩霞街,园林工人刘升全正在修剪枝叶。 (记者马元摄)

提升品质栽新绿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有序开展秋季绿化及养护工作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 王磊 盖煜唐红梅 牟敏 宋建华 史传芝 马婷)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各区县有序开展秋季绿化及养护工作,持续巩固绿化成果,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精细管养提品质

连日来,经开区(头屯河区)园林管理局对国际陆港区、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两河片区等区域,及“树上山”项目种植树木进行养护的同时,在部分新建的学校和小区周边栽种树木。

这些养护及新栽种区域,均是经开区(头屯河区)按照“一区域一特色”打造的绿化项目。

经开区(头屯河区)园林管理局业务科绿化养护负责人王永强说,根据各区域生态绿化建设主题,今年秋季,他们将继续合理配置绿化景观,进一步提升绿化效果。

目前,沙依巴克区雅山水系能力提升项目完工,前山区4600亩灌溉管线由漫灌改为滴灌,后山区5.3公里长的输水管线也已铺设完成,助力树木精细化管养。

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工程师钱立龙说,漫灌、沟灌时,浇10亩树林需要5个人,改为滴灌后,只需1个人就能完成,时间上也大大缩短。

在提升雅山树木精细化管养的同时,今年秋季,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还计划开展城区树木补植工作,不断丰富城市景观色彩。

今年秋季,乌鲁木齐县以做好树木养护为主,并对乌板乌水等路段绿化断带区域进行补植。

乌鲁木齐县绿化管理站副站长毛文斌说,秋季绿化养护是园林绿化管护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今秋将陆续进行增肥、树木修剪、防鼠网安装等养护工作,确保绿植健康成长,提升绿化品质。

抢抓补植提颜值

根据秋季绿化安排,米东区园林管理局加紧城区主次干道缺株断档补植补栽工作,按照逐路段、逐游园、逐点位进行排查,进一步摸清补栽底数,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缺株断档补植补栽任务。

同时,抓紧今年新建续建12个小游园的建设。米东区园林管理局工程科科长冯建保说,小游园正在加紧栽植乔灌木,他们将按照工期加快进度,同时还将按照各游园主题安装休闲座椅,打造雕塑造型、徒步道等。

高新区(新市区)秋季主要针对续建项目开展绿化工作,并对54个游园、道路绿化等续建项目区域进行苗木补植。

目前,高新区(新市区)已陆续在高科路、四平路北延、环园路等路段补植乔木254株、灌木 92400株,通过裸露区域的补植,美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区整体形象。

天山区秋季计划种植乔木260723株,宿根花卉(营养钵)18万盆,灌木607190株。

其中,计划在22个片区内,居民小区、院落楼前屋后种植点栽种乔木198000株;对辖区内未绿化的道路两旁公共绿化带新植树木,对已绿化的道路公共绿化带两旁进行全面补植,更换枯死树木;在各公园、游园增植各类乔灌木。

同时,完成对东部山丘二期、三期裸露区域补植补种,选取合适区域进行景观树及优质树种的育苗工作,为后期苗木的使用做好储备工作。

绿化栽植多样化

水磨沟区以工业园区道路两侧、华光街小游园、苇美小区小游园、七道湾北路(水磨沟区人民法院)小游园以及石人子沟村香草巷等地为重点进行秋季绿化。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等前期准备工作。

水磨沟区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关胜博说,秋季计划种植海棠、小叶白蜡、金叶白蜡等乔木3000余株,金叶榆、榆叶梅、水蜡、紫穗槐等灌木20万余株,绿化面积约107亩,进一步增加绿化覆盖面积,改善环境。

白榆、大叶榆、长枝榆、白桦、苹果、紫叶稠李……达坂城区秋季绿化将以特色林果业为重点,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选择这些树种,主要是考虑它们耐旱耐盐碱,成活率相对较高。种好后,将由专门的管护人员进行管护,确保成活率。”达坂城区园林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献荣说,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