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这五年的变化有目共睹”——新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0-22 17:10 阅读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热议反响】

10月21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在新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过去五年,新疆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发展进步,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有决心有信心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社会发展谱新篇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新疆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今年获得“七一勋章”。聆听大会报告后,买买提江·吾买尔难掩激动之情。他说:“5年来,天山南北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无比英明正确的,完全符合新疆实际。”

“5年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人心,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基础。我们公司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立甲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是事关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大事喜事。公司党委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牢牢聚焦总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让企业的发展更好更快更稳。”

在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电投、三一重能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报告振奋人心,我们将持续抓好试验区的项目落地和建设工作,努力推动塔城地区形成新一轮发展热潮,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贡献。”塔城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古丽巴尔青·胡沙英说。

幸福花开香万里

“搬迁后,我的生活越来越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小区,村民阿西尔·塔依尔正在大棚里忙碌。昆仑佳苑小区是阿克陶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历经5年建设,从大山里搬出来的牧民在这里实现了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

“农牧民安居乐业,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这是新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接续奋斗的结果。带领乡亲们不断创造新的美好生活,是我们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新疆工程学院驻和田市吉亚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库塔孜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黄平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早日实现共同富裕,工作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大会的召开让我们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我们要在新起点上再奋进。”

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刀郎画乡景区里常年有18位知名农民画师在创作。

“农民画师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干部群众亲如一家的场景、描绘家乡的建设成就、描绘群众的幸福生活,受到乡亲们的喜爱。”库木库萨尔乡文化站站长徐家巍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对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是新的鼓舞和动员。我们将继续打造‘刀郎农民画’这个品牌,让农民画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城乡处处有新景

深秋时节,喀什市北湖公园游人如织。“北湖公园2020年建成后,与旁边的盘陀湿地公园连成一体,喀什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步增加。”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5年来,新疆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大地天蓝地绿水更清,处处有新景。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阿勒玛勒镇的天山野果林区,茫茫林海绵延无际。

“2015年,野果林因病虫害枯死率高达80%。2016年,科技部启动天山野果林保护项目。历经5年治理,野果林重现生机。”新源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汪贵山说,新源县林草系统干部职工将接续奋斗,把新源县的绿水青山维护好、建设好。

“这5年,新疆的发展变化太大了。美丽乡村建设,让很多村庄发生了巨大变化。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很多贫困农牧民还变成了致富带头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成冬云在会场聆听了报告,非常振奋。她说:“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最关键的是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一定会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好。”

(记者魏永贵,参与记者盖有军、拍热扎提·阿不都、热依达、宋卫国、张婷、加孜拉·泥斯拜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