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自治区要闻
  5. 正文

从小作坊到规模化——新疆馕之变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0-22 17:10 阅读

【砥砺奋进五年间】

10月19日,游客在温宿县阿热勒镇馕产业园参观。近年来,温宿县馕产业走上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以生产特色风味馕产品为主,采取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助力村民增收。 颜寿林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韩沁言 张瑞麟

10月10日上午,在昌吉市滨湖镇商业街的馕文化产业园里,37岁的吾斯满江·苏哈提动作熟练地将一个个做好的馕坯码放到烤盘上,然后将烤盘推进自动控温的隧道式烘焙炉。约一刻钟后,金黄的馕饼散发着香气出炉了。随即,这些馕饼被转运到了包装车间。

滨湖镇馕文化产业园是昌吉市2020年重点打造的馕文化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吾斯满江从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一家人也依靠馕产业过上了好日子。

吾斯满江过去在村里打馕,主要靠周边村民上门购买,生意不温不火。去年,滨湖镇馕文化产业园建成后,他在产业园里开起了新馕店。随着馕文化产业园知名度越来越高,吾斯满江也有了稳定的订单,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挣到上万元。

从简陋的土馕坑到蓬勃兴起的现代化馕文化产业园,这一幕,正是昌吉回族自治州乃至全疆馕产业迈向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作为新疆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在自治区大力推动下,各地积极推进馕产业加快发展。

“昌吉州积极构建“1+9+N”馕产业发展格局,即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标准建设1个州级馕产业文化示范园;在各县市、园区建成9个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全、具有区域特色、服务体系完备的县级馕文化产业园以及N个馕文化产业示范点。”昌吉州商务局局长刘婉琳介绍。

截至目前,昌吉州已建成新疆首个馕产业文旅小镇(州级馕产业文化示范园),建成县级馕文化产业园9个,研发特色馕产品150余种,全州馕品日生产能力达420多万个,年销售额可达20亿元,带动就业2.54万人次。

随着馕产业由小作坊向规模化发展,新疆馕产业规模不断“扩容”。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上规模馕产业园近70个,有效提升了馕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农牧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10月8日上午,在喀什市喀什味道馕产业园的馕品加工车间里,打馕师傅吾斯曼·麦麦提正忙着往电烤炉里贴馕坯。“过去打馕用烧柴或烧煤的土馕坑,熏得眼睛疼。新型馕坑就不一样了,环保、卫生,做出来的馕也更好吃。”吾斯曼感慨地说。

吾斯曼打了十几年的馕,过去在村里打馕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自去年6月进入馕产业园上班后,月收入超过3500元。

在喀什地区,随着“产业园+骨干企业+合作社+馕小屋”产业模式的快速发展,像“喀什味道”这样成规模的馕产业园已建成14个;乡镇一级已发展打馕合作社201个;村一级发展馕小屋2300个。另外,全地区已发展馕食品加工企业54家。截至目前,喀什地区馕品日生产能力已达600多万个,解决就业3.7万人次。

新疆各地以工业思维推进馕产业及其产业链加快发展,并以此推动馕上下游产业生产模式工业化、质量模式标准化、管理模式现代化,努力实现以“小馕饼撬动大产业、小馕饼托起大民生”的目标。

10月8日,在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西门村的吐鲁番馕产业园里,帕提古丽·巴拉提和丈夫正在馕坑前忙碌着。“十一”假期,夫妻俩接到了不少订单。

“大部分订单是线上的,来自全国各地。”帕提古丽说。

今年,帕提古丽和丈夫在该产业园承包了一间打馕店,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吐鲁番馕产业园通过整合高昌区周边乡镇打馕小作坊、引进大型食品企业等方式,推动馕产业由家庭作坊式的个体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转变,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实体店+电商”的经营模式,生产的馕不仅销往吐鲁番市本地和周边城市,还远销北京、上海、湖南等地及部分中亚国家。

“通过推进馕产业规模化全产业链发展,馕产业正在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产业,香喷喷的新疆馕已然成为咱们新疆极具特色和魅力的一张新名片。”喀什地区馕产业办公室主任阿布都艾尼·斯地克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