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米东区开始秋季奶牛疾病检疫工作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1-10-22 18:10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肖鹏报道)近日,米东区秋季奶牛疾病检疫工作启动,将对全区3000余头奶牛进行秋季疾病检疫,保障奶牛健康生长,切实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鲜奶及奶制品。

在位于芦草沟乡的乌鲁木齐芦草瑾瑜畜牧专业合作社,由区畜牧兽医站站长彭华刚带领的检疫团队,正在对这里的奶牛进行结核病和布病“两病”检疫。

防疫人员穿好防护服后,在养殖人员配合下,逐个对奶牛进行抽血筛查及相关检疫防疫工作。

芦草沟乡兽医站站长白茹说:“每年我们进行春秋两季口蹄疫病检测和疫苗注射,防止牲畜发生口蹄疫。同时,每年还要进行两次布病和结核病检测防疫,做完以后,每头养殖的奶牛都会佩戴健康证,通过这种检测防疫的方式,防止人畜共患病的发生。”

乌鲁木齐芦草瑾瑜奶牛养殖基地是米东区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目前存栏900余头,日产鲜奶及奶制品3.5吨。养殖基地负责人高晓东介绍,及时筛查出奶牛的疾病,能让奶牛群体健康生长,促进养殖基地可持续发展,也是为基地的鲜奶和乳制品安全提供保障。

高晓东说:“为了做好奶牛的疫病防治,合作社安排有专业的兽医技术人员监测奶牛的健康状况,同时定期邀请畜牧兽医站的专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配合疾病检验检疫工作,做到所有奶牛应检必检,更好地给首府的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质量有保证的鲜奶和奶制品。”

据了解,“两病”属于人畜共患病,检测防疫既可防止奶牛感染,也是预防传染到人的重要手段。

米东区存栏奶牛占首府奶牛存栏量一半以上。每年9月至11月是动物口蹄疫检测防疫和“两病”检测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畜牧兽医站带领全区60名村级动物防疫员,上门为养殖基地和养殖户做好防疫工作,还为大家提供奶牛疾病诊疗,以及科学化养殖知识普及工作。

彭华刚说:“通过秋季奶牛疾病检疫工作,能把有布病的和有结核的阳性奶牛筛选出来,按照国家的规定进行捕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确保乌鲁木齐市所有的市民喝上放心奶。今秋的奶牛疫病检测防疫工作,发动了乡镇、村级所有畜牧兽医的力量,确保月底前完成全部奶牛防疫工作。”

来源/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安锐

责编/寇媛媛 沈爱花 马晓彤

主编/邓仕林 周显

值班主编/舒燕

https://mp.weixin.qq.com/s/CQpTn0OSRjZ8yoCbLF3fu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