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雪豹”主题展邀您免费欣赏 百余照片、绘画、雕塑等展示乌鲁木齐周边雪豹精彩瞬间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10-25 13:10 阅读

10月23日,展出的《雪豹雕塑》作品。(记者饶俊华摄)

新疆网讯(记者饶俊华)10月23日,在沙依巴克区炉院东街59号博物试验室,一张张雪豹的照片和一尊尊雪豹的雕塑作品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当日,是“国际雪豹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前提下,以乌鲁木齐周边雪豹为“主角”的主题展开展,现场展出雪豹照片、绘画、雕塑和皮雕作品等共计一百余件作品。

“这张照片后面就是咱们乌鲁木齐的夜景啊。”市民张城被一张雪豹照片所吸引,照片上,一只呆萌的雪豹扭头对着镜头,背后是乌鲁木齐城市的万家灯火。

这张照片来自新疆本土民间环保公益组织荒野新疆。

荒野新疆秘书长邢睿介绍,2013年至2021年间,荒野新疆成立了雪豹保护“追兽组”,在林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荒野新疆在乌鲁木齐郊区的南山和博格达山等地区对雪豹展开监测和保护,拍到雪豹上千次,记录到了三十多种不同的雪豹行为,收获了大量宝贵的雪豹生活照片,初步建立了乌鲁木齐市周边区域雪豹个体的数据库,为雪豹的研究和保护,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在对乌鲁木齐周边雪豹及其它野生动植物展开保护的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加入,以野生动物及幻想生物等为主的雕塑创作者周世懿此次带来了他的《雪豹雕塑》系列作品,野生动物插画师许宁带来了雪豹绘画作品,乌鲁木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皮雕技艺传承人孟璐璐带来了雪豹皮雕作品。

荒野新疆志愿者申煜曾经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过“基于近五年的监测数据,乌鲁木齐拥有全世界离大城市最近的雪豹栖息地,堪称雪豹之城。”申煜说,“就像说到大熊猫,大家会想到成都一样,希望以后说起雪豹,都能想到乌鲁木齐。”

邢睿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再加上自然教育在乌鲁木齐市的逐渐普及,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熟悉雪豹,知道这群住得不远的“邻居”,希望更多的人投入到对雪豹和自然的保护中来。

据了解,此次展出为期一个月,展出期间,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