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关爱环卫工人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10-26 09:10 阅读

上图为今年5月,仓房沟北路的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内,工作人员马莉(右)为环卫工人介绍体检注意事项。为切实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为环卫工人进行包括心电图、彩超等多项检查,把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落到实处。 (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郭军鸽王磊盖煜牟敏唐红梅马婷)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那一抹橙色的身影,无论严寒酷暑,无论风霜雨雪,都始终坚守岗位,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从“一把扫帚”向“人机协同”升级;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从各扫门前雪到共建美好家园;从提高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乌鲁木齐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舒适宜居的城市生活环境,2.5万余名环卫工人也得到了更多的尊重和关爱。

城市之美感恩有你

绿豆汤、菊花茶,免费热乎的包子奶茶……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有不少店铺和周边企业,长期为环卫工人提供各类服务。

在板房沟镇七工村经营了十年早餐店的李勃经常为附近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和歇脚地。他说,环卫工人为大家营造了一个整洁、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自己只是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方便和帮助。

近日,水磨沟区苇湖梁街道立井北社区为每位环卫工人购买了面粉和清油,还发放了两包一次性医用口罩。

立井北社区卫生专干谢新环说,社区共有53名环卫工人,他们除了负责立井街和外环桥下六道湾路主次干道的清扫外,还负责东湖丽景小区的日常保洁和外环境消杀工作。社区积极了解环卫工人的所需所盼,尽可能解决环卫工人的困难,为他们送去更多的关爱。

针对冬日里环卫工人们容易出现的皮肤问题,自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联合天山区解放南路片区天池路社区为社区环卫工人们展开义诊活动,并给大家赠送免费的药品。

“我们平时在外面干活,遇到低温天气,手上会出现冻疮、裂纹,非常感谢社区和医院给我们送来的药品。”负责天池路保洁任务的环卫工人阿曼古丽·斯依提说。

用责任守护城市清洁

10月25日清晨,环卫工人刘红英和往常一样,拿起扫帚开始清扫中亚大道四周的落叶。

“我干这个工作7年了,主要负责口岸路和中亚大道的环境卫生。”刘红英说,社区、工作队和商户平时没少关心她和同事们。“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我们都记着呢。我和同事们也会继续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保证环境卫生时时干净整洁。”

板房沟镇环卫工人张云秀说,这几年,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少多了,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也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和理解。“逢年过节有人惦念,平时还有志愿者帮忙打扫卫生,我们心里暖,干起活来劲头足着呢。”

苇湖梁街道立井北社区迪丽拜尔·热合木吐力从事环卫工作12年了。她说,大家都很认可他们的工作,小区居民也都非常热心,给她和同事们提供休息场所和热水,有时还帮他们一起清扫。“大家的尊重和关爱让我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更有意义。我也会更加努力,让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

人机协作,清扫更精细、更智慧

从道路清扫、垃圾运送到公厕管理,无一不属于城市环卫的范畴。从“单一人工清扫”到“人机协同作战”,首府环卫工作也更加精细化、智慧化。

10月25日7时30分,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环卫工人冯春梅来到和田一街,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只见清扫车先将街道清扫一遍后,会有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没有扫到,这时再由冯春梅用扫帚收一遍尾。

冯春梅从事了15年的保洁工作,见证了首府道路的清扫工作从“一把扫帚”向“人机协作”的升级。她说:“以前没有清扫车,道路和人行道上的垃圾都得靠人工清扫,耗费时间长,长时间在路中间作业危险性也较大。这几年,夏天有清扫车配合清扫,冬天有扫雪机和扬雪机帮忙扫雪,我们的工作量减轻了,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

同样见证变化的还有高洁集团乌鲁木齐分公司环卫工人路金莲。在环卫行业干了14年的她说,现在机械化作业程度不断提高,环卫工人工作量减轻了不少。就拿冬季清雪来说,她所在的公司在清雪作业区域共投入105台清雪设备,清雪机械作业共编了八组,会根据天气变化制定不同的清雪作业计划,从而保证高速度、高质量的完成清雪工作。

从事机械清扫工作9年的驾驶员刘中华说,现在公司对环卫工作中涉及的人、车、物均可通过智慧云平台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实时管理。他作业时,在公司智能平台上可以实时看到他的作业路线、作业质量、油耗等信息。“智慧云平台不仅能帮助我们提升操作技能,还能提升完成作业的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