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米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1-12-29 19:12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邓仕林 许倩 冶梓杰 肖鹏 沈浩报道)12月29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共商米东区稳定发展大计,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张峻祥、吴承凯、肖永东、柯新、梁震、郝明、朱格勇、王虹、马宏霞、胡春娟、马合买提·阿木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唐玲、艾沙江·买买提、曾彦、章华、陈明、彭乾坤、卢艳红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米东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96人,实际到会174人,符合法定人数。

10时30分,开幕大会主持人柯新宣布: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承凯代表区第四届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按照区第三次党代会工作安排,凝心聚力应对风险挑战、砥砺奋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从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坚持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慎终如始抓好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落实落细防范措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农村发展焕发新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短板强弱项,民生福祉再上新水平;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指出,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这一年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推进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着重阐述了要重点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法治思维,实施社会治理巩固年行动,全力维护稳定、服务群众,让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二是坚定不移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实施疫情防控优化年行动,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是坚定不移夯实安全生产防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实施安全生产整治年行动,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坚定不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年行动,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经济质的稳固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精细化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七是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八是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九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十是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实施政府自身建设加强年行动,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大会听取了米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米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各项决议的办法,表决通过了米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米东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专门委员会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参加米东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