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奋斗新时代】米东区:“南果北种”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1-21 14:01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沈浩报道)“临近春节,正是人参果行情最好的时候,订购和采摘咨询电话响个不停。”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温暖如春,在柏杨河乡柏杨河村的“南果北种”基地大棚里,村民张运华忙着招呼游客采摘人参果。

利用独特的逆温带气候,米东区农业农村局在当地建成以南方水果为主,西红柿、食用菌、花卉、多肉植物种植为辅的特色农业基地。

近日,柏杨河村种植基地,大棚外立面粉刷一新,大棚旁的挡风石墙也建成了统一的样式,美观大方;大棚内,各色各样的蔬果,吸引了不少游客。

“村里建成了286座大棚,是米东区冬季生产规模最大的种植基地,水果、蔬菜全部供应本地市场。”驻柏杨河村工作队队长杨引龙介绍。

去年,在米东区农业农村局支持下,柏杨河村申请了自治区美丽乡村大棚改造项目,启动了柏杨河乡休闲观光采摘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大棚耳房改造、棚内外观光道建设、种植区巷道硬化美化等工程。

引进南方水果6年多,建成了由4个南方水果大棚组成的“南果北种”基地。张运华和大棚打了20多年交道,他的道理很简单:“紧跟党的好政策。”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米东区借助乡村振兴和旅游兴疆战略东风,通过引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大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米东区农业农村局在柏杨河村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引导村民转变以西红柿为主的产业结构,开始以培养带头人为主发展南方水果、蘑菇、花卉种植。

“2016年,火龙果就试种成功了,一亩地收益是普通农作物的三四倍。”尝到甜头的张运华又引进人参果、百香果、木瓜等水果。

南方水果种植成功后,种蘑菇的人来了;种花卉的人来了;种多肉植物的人也来了。村“两委”和工作队联合,通过流转大棚的形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蘑菇种植户蒋朝兵不仅自己到村上种蘑菇,还带来了两户蘑菇种植户。他说,光热条件合适,村上支持,运输条件也不错,大家愿意来。

品种增多,规模扩大,条件成熟。米东区将柏杨河村定位为全区旅游农业示范点,以自治区美丽乡村大棚改造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产业长久发展,关键要打开市场。城乡配送、订单农业……在米东区农业农村局和驻村工作队支持下,种植户和村“两委”抱成团,不断开拓蔬菜销售渠道。“酒香不怕巷子深,主要以采摘为主,同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批发市场、花店、社区,都跟种植户签有订单。”杨引龙说。

市民黄春华带着两个孩子到基地采摘人参果、蘑菇,走的时候还购买了花卉、芹菜,“冰天雪地里能有体验采摘的地方很难得,我会邀请亲友经常来。”

特色农业面积不断增加,形成了特色农业集聚区,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近万元。

未来咋发展?村里制定了产业融合的“路线图”。“建设标准化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区、引进加工企业、发展观光旅游,让村民们靠着大棚,口袋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杨引龙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