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重点领域公开
  4. 食品安全
  5. 正文

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质量监管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2-16 21:12 阅读

为加强对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的质量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根据《关于印发〈全区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质量监管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现将米东区开展中选药品质量监管专项检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局领导及时将文件批办给有关科室和各监管所办理。有关科室、监管所及时将文件精神传达至辖区所有经营中选药品的配送企业及使用中选药品的有关医疗机构、销售中选药品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并积极宣传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和目的,表明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的态度和决心

二、强化监管,突出重点

按照自治区《关于印发〈全区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质量监管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将157个品种的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的药品做为监管重点。一是加强中选药品流通使用监管,督促经营(配送)中选药品的相关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要求;督促医疗机构对药品进货严格检查验收,按照要求保管药品。二是加强对流通、使用环节的中选药品监督抽验力度,对抽验不合格的药品依法处置。三是督促医疗机构加大对中选药品的不良反应监测力度,依法处置中选药品的聚集性信号。

三、工作成效

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次,检查医疗机构20家次、零售企业5家次,未发现专项整治中所列的违法违规情况。

四、存在问题

我局对辖区经营中选药品的零售企业基本情况不掌握,专项检查缺乏针对性和指向性,专项检查主要医疗机构进行。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专项检查的覆盖面够,影响了专项检查的效果。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对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的质量经营主体的监管,督促经营企业及医疗机构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整改存在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的质量经营主体的法律法规意识,规范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质量的经营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二是在监督检查中摸清中选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底数,并逐步建立起相关台账,方便日后开展监督检查。


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9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