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重点领域公开
  4. 食品药品监管
  5. 正文

米东区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2-16 22:12 阅读

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高效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最大限度降低危害,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食品安全,特此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处置小组,负责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组织、协调和相关责任的处理工作:

组  长:马跃安  米东区市场监管局书记

副组长:车喜敬  米东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阿不都热扎克·克热木  米东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成  员:祁成刚、袁晓兵、佟娟、阿不力孜、李秋霞

以上相关成员对各相关部门负责,并在组长领导下密切协作。

二、工作职责

组长负责召集组织协调成员对突发事件的预防、控制、应急处置,保持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与联系。一旦发生食品安 全突发事件,相关成员必须立即报组长,根据突发事件等级由组 长报对应食安办。同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突发事件应对 处置工作。如需启动更高一级应急预案,负责移交指挥权,接受上级领导的应急指令与调动。

三、应急措施

(—)加强日常监测,若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如就餐人员出现异常,相关人员应第一时间报告组长。

(二)接报后应及时分析、评估和预警,对可能引发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根据实际情况相关成员按其分工,布置任务,在最短时间内按预定方案执行。

(三)发生食物中毒或可疑食物中毒时,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并注意食品及相关原材料、餐饮用具的留样工作。

(四)可使用紧急催吐方法尽快排除毒物,如手指刺激咽部催吐,同时做好呕吐物留样待查。

(五)尽快将中毒病人送往就近医院诊治,并报卫生部门开展病源调查。

(六)事后应根据监督部门的指导对场所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实际情况、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指导原则,认真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二)围绕处置预案,提高应急能力。结合实际如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立即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分级报告、人员救助、原因分析、责任追究等应急处置的具体工作,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米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