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我的重点项目报告】甘泉堡经开区第二批重点项目开工 两所院校甘泉堡校区将成为全疆产教实训基地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5-23 16:05 阅读

5月22日,甘泉堡经开区举行第二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图为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甘泉堡经开区校区项目工地现场。(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新疆网讯(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宋建华 向雅琪)5月22日,甘泉堡经开区举行第二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共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金额41.8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

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甘泉堡经开区校区项目和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甘泉堡校区(产教实训基地)项目,将通过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课堂搬进生产现场的模式,着力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职业技能的实训基地,每年将培养上万人的高水平、高技能、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

近年来,甘泉堡经开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2022年园区500万元以上投资额的重点项目共41个,总投资717.99亿元,第一批重点项目已开(复)工21个。

两所院校开工建设,将为甘泉堡经开区设立“职业教育大学城”奠定基础。甘泉堡经开区将在各级政府的引导帮助下,努力争取吸引更多院校入驻园区,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企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甘泉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汤山说,两个项目将为园区乃至全市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打造全疆产教实训基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开工的项目中,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人文化宫项目,将建成吸引和组织职工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丰富园区职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园区可持续发展;新疆鼎恒达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废旧物资再生园一期项目,将提升全市“城市矿产”综合回收利用的产业链;新疆陆铁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泉堡国际智慧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项目和甘泉堡物流园基础建设工程项目衔接公铁联运,将全力打造全市现代物流基地。

汤山说,甘泉堡经开区区属各部门、各单位将充分发挥协调、服务职能,全力以赴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发挥项目进驻的连锁效应和集聚效应,为首府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做出贡献。

继续阅读

课堂搬进生产现场,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职业院校建在企业旁,工厂设在学校里,产学研一体发展,学生毕业从校门直达厂门。随着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在甘泉堡经开区的校区开工建设,我市将建成首个全疆产教实训基地,朝着创立职业教育大学城目标迈进。

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甘泉堡经开区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用地660亩,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将建设教学楼、图书馆、科研楼、实训楼,以及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可满足7000余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项目共分三期,计划六年内完工,其中一期工程今年开工,预计明年9月可以开展教学工作。

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是自治区第一所职业本科技术大学,开设各类专业52个,在校学生1.4万人。学校负责人郎扬说,甘泉堡校区项目建设将为乌鲁木齐乃至全疆输送专业技术人才,填补甘泉堡经开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的空白,满足全疆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

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甘泉堡校区(产教实训基地)项目总投资6.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将建设图书信息综合楼、实训楼、学生宿舍等。项目共分三期,预计五年内完工,明年9月计划开展教学活动。

作为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新疆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校学生7800余人,设有22个高职专业,目前建成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70余个。学院院长王宇说,实训基地最大的亮点是在学校建成10万平方米的实训工厂,可开展化工总控工、分析检验工、电焊工、钳工、铣工、锅炉司炉工等工种培训,年培训人数达10000人次左右。

“实训基地将为全疆有需求的学校提供实训服务,实现从课堂学习到工厂车间学习,增强实训能力,立足企业需求,培训高素质、强技能、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王宇说。

甘泉堡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崔本明说,两所院校建成后,每年将培养技术类人才上万人,还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有利于广大学生从校门到厂门直接转化就业,对转变职业教育模式意义重大,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宋建华 向雅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