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爱新疆 游首府】探营《昆仑之约》感受时空穿越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2-06-30 17:06 阅读

6月28日《昆仑之约》舞台真火效果。(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演员们正在排练。(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剧组道具师孔寓哲正在修复道具。(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新疆网讯(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畅彤 娜扎开提·柯尤木 王煜 通讯员徐文博)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2022年度首演在即。

6月28日晚,记者来到《昆仑之约》排练现场,雄伟壮观的“西周大殿”、仙气缥缈的“西域瑶池”等舞台造型,与郁郁葱葱的实景山体相互映衬,令观者在现实与历史间穿越。

由“西周大殿”和“西域瑶池”舞台布景向下而行,是整场演出的道具间、服装间与设备机关。记者推门而入,开启走进周王朝的时空穿越之门……

剧目常演常新

两大主演换新角

历史记载,周穆王时期国力强盛,又致力于向东南方发展,通过巡游,使许多地方国家部落归顺于周王朝。周穆王驾八骏西巡天下,由造父赶车,伯夭作向导,行程三万五千里,会见西王母完成“昆仑之约”的千年一诺。

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对演员的角色塑造提出了更高要求。

舞台上,身穿华服的西王母扮演者刘赛红仪态端庄。

刘赛红曾在西藏参演《文成公主》《金城公主》两部大型实景剧,并在剧中饰演主要角色。

“我是新疆本地人,这次回到家乡能获得参演《昆仑之约》的机会,为家乡的文化旅游事业贡献力量,我觉得很荣幸。”刘赛红说,她特意查阅了《穆天子传》《史记》等文献寻找有关西王母的资料,与导演、其他演员一遍遍磨合,力求呈现出更丰满的西王母形象。

作为新吸纳的演员,夏克尔·肉孜将在剧中饰演造父的角色。

夏克尔·肉孜告诉记者,造父既是周穆王的臣属,也是西行路上的伙伴,是剧中的重要角色。此前他参演的剧目以室内剧居多,室内剧演员和观众距离近,而且角色人设比较简单,《昆仑之约》舞台距离观众较远,需要在动作上增大幅度,所以他做了很多调整。造父的内心戏很多,比如一首《关雎》在剧中就要唱三遍,分别代表不同的情绪,休息时他会反复哼唱,揣摩造父的内心活动,希望观众能够喜欢。

乌鲁木齐昆仑之约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莎说,《昆仑之约》坚持常演常新,从2021年冬季至今,公司重新吸纳了数名主要演员及500余名牧民、学生作为群众演职人员,并对剧目的舞台特效、舞蹈段落进行优化,以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目前,已完成演出前的联排,期待与观众见面。

舞台特效优化

神奇光路更炫彩

《昆仑之约》全剧由昆仑之约、以梦为马、以诺为车、以心为轮、天地合鸣五幕构成。采用声、光、电、火、雪等技术手段,构筑了三千多平方米的多媒体“视觉阵列”,以现代科技呈现周穆王与西王母之间赴千年之约的宏大旅程。一边是周穆王宫殿的庄重辉煌;一边是西王母雪山的晶莹唯美。在演出过程中,一条神奇的“光路”连接着两个空间。

凡欣赏过《昆仑之约》的观众,无不被其出色的声、光、电特效及壮观的真火效果所震撼。

“今年我们的声、光、电设备进行了升级优化,色彩呈现将会更出色。”音响师张倍明带着记者走进《昆仑之约》总控室,总控室内音响组、器械组、灯光组、视频组的控制终端闪耀着电子设备的光芒,各组工作人员配合默契,现场有条不紊。

张倍明介绍,全场共设有68只音响,其中包括主扩音箱、主扩线阵音箱、特效区的特效音箱以及观众席的补声音箱,在选购音箱时充分考虑到了设备要具有防水性,力求在方方面面做到精益求精。

灯光方面,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升级,实现了对532台电脑灯和693台LED灯更灵活的操控,特别是分布在瀑布区的391台和大殿的302台LED灯,能够营造出更加深邃的空间氛围感,带给观众更丰富的视觉冲击力。

舞台上,不同位置、不同大小的3000余只LED灯具、电脑跟踪灯等,通过灯光和电脑色彩的运用,为现场营造出光彩绝绝的视觉盛宴。

灯光营造的最经典一幕,是冰天雪地的雪景效果。剧组在现场设置了多台雪花机。雪花有时从天而降,有时随风从地上翻飞,与灯光和电脑控制的色彩配合,让观众产生身临冰天雪地之感。

道具服饰焕然一新

展现中华文化厚重深远

舞台上的美轮美奂,离不开舞台之下剧务人员的默默付出。

道具师孔寓哲说,《昆仑之约》共有手持道具及大道具共1474件(组),比如图腾杖、铜钺、鎏金铜觚(gū)、盾牌等,其中大道具57件(组),比如“天子驾六马”造型,六匹马宽4.3米,马匹带车架纵身长7.9米,高大的六匹马凌空跳跃,是《昆仑之约》最大的道具之一。道具在演出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损耗,比如生铁打造的酒爵因为磕碰就会出现破损,而他们的工作就是修复这些道具,让它们焕然一新。

虽然只是道具,但每一件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气息,孔寓哲介绍,“天子驾六”是古代礼制的一种,“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这套大型道具在《昆仑之约》剧目的第五幕出现,周穆王完成西行诺言,驾车与西王母奏响天地合鸣的凯歌。

道具间另一侧,整齐摆放着编钟、编磬、大编磬、鼓、金镈、穆王餐案及餐案上的鼎和柉禁。舞美道具总设计师毛砚说,剧中道具根据史料内容将周王朝时期的乐器、礼器等1比1还原,或以剧情特点采用夸张手法表现出来。比如为了表现代表周代的韶乐,他们结合曾侯乙编钟及其他同时期出土的乐器制作了超大规模的编钟和编磬组,这些有历史气息和展现原始状态的道具在舞台上的呈现,将观众拉入到曾经的周王朝,从而充分体现周礼的概念。

服装组工作人员温纳介绍,休演季时服化组已将750套特殊面料的服饰、600双鞋靴进行清洗、修补,对128套专业演员的演出服进行手洗,外加部分普通服饰,合计1100件,仅清洗和整理工作就长达2个月。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一针一线,展现出中华文化的厚重深远。”温纳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