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米东要闻
  5.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米东区:新建现代化智能温室将于10月投入使用

来源 米东区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9-26 18:09 阅读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冶梓杰报道)近年来,米东区坚持“六好”农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农旅综合体和设施农业,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三道坝镇韩家庄村,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现代化智能温室项目建设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室内的配套设施。

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勇说:“项目建设主体和室外配套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现在正在完成室内的暖气包以及育苗床、无土栽培等各项设施设备的安装。项目计划10月上旬交付使用。”

据介绍,该设施农业重点项目投资1685万元,整体建设为智能连栋玻璃温室,配备有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湿帘、风机降温系统、栽培槽、移动苗床、采摘车等配套设备。建成后,将展现新型农业种植技术,提升种植产量和品质。同时,为前来观光的游客呈现现代化智能农业项目。

在室内,李勇还向记者介绍起了部分智能系统功能作用。 

李勇说:“墙壁里的配套设施就是整个温室里的湿帘系统,如果室内的湿度或者温度不达标的时候,可以通过传感器,启动风机循环系统,来调控室内的湿度或温度。”    

韩家庄村村委会主任陈振龙说:“智能温室投入使用后,相比较传统农业,在育苗和栽种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操控感应器,对温室里的温度、光照、水和肥料进行自动检测和调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两委’要全力为施工做好服务,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在智能温室北侧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在铺设木栈道、操作机械设备平整土地,农旅综合体配套项目百亩花海的基础建设也在加紧推进当中。

三道坝镇乡村振兴办主任赫云建说:“在10月初要完成花海的播种和1.7公里的特色林果带树木移栽工作,与周边的万亩稻海、三百亩连片的鱼池水面融合到一起,形成景观。同时,建设完成景观附属设施,为促进乡村观光旅游做好基础。”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米东区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打造都市精致农业,以乡村休闲旅游业引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智能温室建成后,将对三道坝镇一二三融合发展起到很强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我们将大力推进现代化农业、智慧农业建设,提高农村土地的产出率,延伸农业产业链,引导农民走好农旅结合发展之路,推进乡村振兴,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道坝镇镇长樊忠诚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