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重点领域公开
  4. 养老服务
  5. 正文

居民有就业需求 社区“因人施策”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11-18 12:11 阅读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11月17日,在米东区古牧地西路片区安居社区,42岁的杨莉有点忙。她刚领上穿珠培训课结业证,又赶紧来到计算机培训班学习。她说,技多不压身,忙得充实。

当天,社区就业工作室举办了穿珠培训课结业仪式,以及计算机和西式面点开课仪式。

此前,杨莉一直在家里带孩子。后来,孩子上了初中,她就想找个工作补贴家用,但是因为没有技能,一直没能如愿。

米东区妇联、水务局驻安居社区工作队与社区联合,根据梳理的居民就业需求“因人施策”,开设了社区就业工作室。

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梅说,在调研时,他们将家庭女性技能培训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

工作队和社区在居民活动场所改建了两个就业培训教室,还在米东区妇联的帮助下与刺绣制衣基地、技能培训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为居民提供技能培训。

每次技能培训前,工作队和社区都会就培训内容征求居民意见,将实事办实。

“之前,不少家庭女性反映,现在很多岗位都要求会简单的电脑操作及使用办公软件,社区能不能开设相关课程。”马梅说,他们很快与专业培训机构联系,为居民开设了计算机培训课程。

计算机课程为期15天,不仅教授电脑基本操作,还专门讲解目前使用较多的办公软件、图片处理软件。同时,还开设了抖音直播基础操作等课程。

第一堂课是word软件的使用,从建立新文档到字体、字号设置,再到快捷键操作,杨莉坐在电脑前跟着老师一步一步操作,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举手提问。

“社区就业工作室的课程特别实用,学了就能用。”杨莉说。

马梅说,通过培训提升居民技能是第一步,他们还将与米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系,为居民就业创业牵线搭桥。

当天,通过培训班学会制衣技能的徐秀英给大家传授了就业经验。

今年4月,徐秀英通过为期半个月的刺绣制衣技能学习,顺利在小西门商圈一家制衣店上班,月薪五六千元。

“是工作队和社区牵线搭桥,让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徐秀英说。

马梅说,社区就业工作室还开展了市场调研,针对市场上紧缺的家政、月嫂育婴等高薪职业开展技能培训,让更多家庭女性更好地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