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重点领域公开
  4. 养老服务
  5. 正文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创新创业在社区 帮扶就业显真情 — —我市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见闻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11-09 10:11 阅读

11月7日,会展社区就业专干马田甜(左)向居民讲解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记者史传芝摄)

新疆网讯(记者史传芝 牟敏 盖煜 王磊)基层就业,路广且宽。

日前,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道湾街道会展社区、高新区(新市区)高新街片区昆明路社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加上此前成功创建的高新区(新市区)喀什东路片区乌东站社区、水磨沟区南湖南路片区安居北社区、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农科院社区,我市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增至5个。

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是怎样炼成的?

让我们先看一些硬杠杠:辖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率均不低于95%,无失业半年以上人员;辖区内符合就业失业登记条件的人员100%进行登记,零就业家庭认定后的1个月内至少帮助1人实现就业;有健全的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工作制度,保障措施落实到位,连续三年就业服务工作无群众有效投诉;已认定为省(区、市)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有创新,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

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具有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有利于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市五个社区是如何成为充分就业样板的?它们在促进就业方面有哪些创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连日来,记者走进这些社区一探究竟。

健全信息台账 精准发力促就业

11月7日,会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LED 显示屏正在滚动播放招聘信息,包括招聘单位、岗位、薪资福利、工作地点等。51岁的冯荣正在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

“小马给我说,如果我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实现就业,可以申请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每个月可以少交600多元钱。我就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

冯荣说的小马,是社区就业专干马田甜。在了解社区未就业居民信息的基础上,她有针对性地宣传就业优惠政策、推荐就业岗位信息。

马田甜展示了自己的工作“法宝”:乌鲁木齐市失业人员就业服务手册、会展社区申报一次性创业补贴台账、会展社区就业登记台账、会展社区失业人员登记台账、2021届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台账。

“社区干部、工作队队员在走访时,都会了解居民信息、就业愿望,发挥楼栋长、物业管家等人员作用,建立完善台账,有针对性地推送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招聘岗位信息、技能培训信息等。”马田甜说,精准施策才能有效促就业稳就业。

在昆明路社区服务大厅的通知栏上,张贴着“2021年第三十九期”的招聘信息,49家企业提供131个岗位,计划招聘1281人。

“社区已建立企业岗位库,后期还将根据失业人员信息建立用工人员库,进一步整合资源,这样将更加精准对接,更好更快帮助居民就业创业。”昆明路社区党委书记陈慧说,社区干部通过和居民面对面沟通、微信群聊天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就业的最新动态。出现失业情况,立即启动“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救助一人、稳定一人”的就业援助机制,帮助失业人员尽快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24小时动态清零。

乌东站社区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掌握居民就业状态、了解居民就业需求,通过微信群、制作宣传单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并和高新区(新市区)人社局沟通,了解更多就业岗位,对居民进行点对点推荐。

打造就业服务圈 扎实推进稳就业

会展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公司创新打造“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阵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群众有归属感的“家园文化”社区。

“从领导机构到客服部、工程部,社区和物业都是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比如物业公司经理兼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宣传员兼职物业公司客服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会展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雷增奇说,以此为契机,打造“就近就业服务圈”,稳就业更有成效。

今年4月,会展社区与物业公司联手创建“御邸·不夜城”夜市,53户经营户带动就业80余人;9月,御邸购物中心开业,20余人在超市就业;就近企业19家,个体工商户63家,带动就业2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挺幸福的。”夜市经营户汪秀兰说。

昆明路社区与400多家注册企业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安排失业人员就业。社区还建了12个楼宇企业微信群,第一时间把失业人员的信息推送在群里,更高效地开展就业匹配。

“我们急需的岗位都及时汇总给社区,社区推荐符合条件的就业人员,并且把用工和就业方面的政策及时告知我们。”野马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陈继峰说。

乌鲁木齐艾利特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美克大厦的物业工作。公司主管许春跃说,通过社区推荐,不少居民在安保、保洁、水电暖修理等岗位工作。

帮助居民解决就业后,后续的跟踪服务很重要。 “如果居民就业不成功,我们还会继续帮他们找合适岗位,推荐他们参加技能培训,或进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陈慧说。

农科院社区依托明珠花卉市场、餐厅等商业网点,开发插花学徒、花艺师、厨师、服务员等岗位,推荐居民就业。

安居北社区与驻社区企事业单位紧密联系,开发物业管理、卫生保洁、快递配送以及汽车销售等社会化服务岗位,推荐居民根据自己特长走上适合自己的岗位。

开展创业扶持 发挥就业倍增效应

49岁的王学伟在浩源御邸世家东北门开了一家馅饼包子铺,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招聘了一名社区居民在店里上班。

“营业执照是去年7月份办下来的,今年上半年,小马到店里来给我讲,我可以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房租补贴、带动就业补贴。钱早就拿上了,7000块钱,进货都花掉了。”王学伟笑着说,马田甜不仅在商户群里推送就业创业政策,还上门讲解政策、指导他怎么申请。

马田甜说,创业不仅能解决个人就业,也能带动就业,她会根据居民意愿,为有条件的居民创业提供帮助,有针对性地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

每天10时,钟兴江都会准时进店,打扫店面,开门迎客。

“多亏社区帮助,让我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开业了。”28岁的钟兴江毕业于数控机电类专业,昆明路社区得知他失业,面对面了解了他的就业需求,得知他有创业的想法,多方帮他联系店面等,帮助他在小区附近开了一家电子服务网点。

钟兴江说,通过创业,他有了稳定的收入,并结识了很多朋友,生活更有盼头了。

昆明路社区有两个孵化基地 — —美克大厦壹厂孵化器孵化基地和位于野马大厦的创想孵化基地,注册企业400余家;有一个创业一条街 — —康普百姓钻石苑步行街,100余名创业者在此创业,带动就业近300人。

“我们及时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指导符合条件的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房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帮助他们稳定经营。”陈慧说,孵化基地会搭建平台,加强创业者之间的交流、资源共享等,社区会宣传居民身边的就业创业故事,开拓居民视野,促进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