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公交车如何消毒?——记者跟随暖心1路公交司机直击公交防疫细节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4-02 11:04 阅读

图为418时许,在八道湾公交停车场,消毒专员摆建峰对公交车进行消毒。(记者蒋晓摄)

图为在八道湾公交停车场,暖心1路公交司机邵艳琳打扫车辆卫生并消毒。(记者蒋晓摄)

新疆网讯(记者 梁乐 通讯员 任媛婷)随着天气转暖,客流回升,乌鲁木齐公交行业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每辆公交车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作业,确保车厢良好的环境卫生。

目前,市公交集团所属的149条线路、市珍宝巴士公司所属的57条线路以及BRT线路已经全部恢复正常运营。

昨日,记者跟随暖心1路公交司机邵艳琳,体验一辆普通公交车的消毒防疫细节。

630分至730分车辆全面早消毒

1625分,天色未亮,邵艳琳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八道湾公交停车场。距离首班车出场还有一个小时,这段时间里,邵艳琳和同事们一刻也闲不下来。

市公交集团经营三部23车队副队长曹庆是当天的值班队长,他要负责监督暖心123辆公交车的全天消毒工作。630分的早消毒,是一天消毒工作的开始。

上车消毒前,曹庆要按照消毒物品和水的一定比例配制消毒液,然后由车场消毒专干摆建峰负责车辆的喷洒消毒工作。

身穿工作服、戴上护目镜,背起约15公斤重的喷壶,摆建峰要对车厢地板的各个角落进行喷洒。喷洒完毕后,还要用消毒棉布仔细擦拭座椅、扶手、拉环、投币箱、刷卡机和驾驶舱等各个部位。有时候忙不过来,值班队长和驾驶员也会加入到消毒行列。

“邵师傅,你的车消毒完毕,可以发车了。”在调度室测完体温后,730分,邵艳琳走进干净整洁的车厢,戴好口罩,缓缓驶出公交车场。

730分至23时每趟一消毒,确保不留死角

“大家请戴好口罩,不要着急,慢慢上。”从八道湾停车场到头宫,每到一站,邵艳琳都会耐心地提醒乘客注意个人防护。

9时许,邵艳琳回到八道湾停车场,在进车场前还要进行一次消毒。

消毒人员手持小型喷壶,对车辆轮胎逐一喷洒消毒。同时,还安排专人对邵艳琳测量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场。

看到车厢有几个脚印,邵艳琳赶紧提着拖把和水桶,把车厢地板重新拖了一遍。

“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确保不留死角,给大家提供干净整洁的乘车服务。”说着,邵艳琳又拿来抹布,把座椅、扶手、拉环又挨个擦拭了一遍。

当天邵艳琳跑早晚高峰,6个班次下来,每一趟车都要仔细消毒,清洁地板,清理垃圾筐。

零点以后全部晚消毒,做到仔细全面

曹庆介绍,暖心1路最后一班车2240分从头宫发车,回到八道湾停车场在23时以后,如果赶上加气,零点以后才能收车。但无论多晚,该线路23辆公交车都要晚消毒。

晚消毒的程序和早消毒一致,也要做到仔细全面。用摆建峰的话说,就是露在外面的部位全部要覆盖到,不留盲区。

曹庆说,疫情发生以来,每个公交人都积极动员起来,工作强度比以往更大,但他们每天都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正常运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