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政务信息
  4. 乌市要闻
  5. 正文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驻企联络员解难记

来源 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0-04-03 16:04 阅读

4月2日,在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纺织”)生产车间里,抓生产、赶订单,机声隆隆,一派繁忙。

车间里有一份自动化设备组装调试指南,这是驻企联络员陈彦兵和厂里技术人员一起完成的。

作为驻企联络员,自治区工信厅招商协作处处长陈彦兵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企业做好生产及建设口罩生产线协调服务工作。

近日,自治区工信厅建立新疆重点央企、骨干民企“一对一”联络员机制,安排60名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力企业达产增效。其中,乌鲁木齐17家企业进驻了联络员。

事实上,自2月11日起,陈彦兵就进驻天山纺织,因为了解情况再次被派驻到天山纺织,跟进企业复工达产工作。

“进驻企业后,我们利用天山纺织现有厂房进行改造,边设计边施工,同时采购原料,进行技术培训,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就建成了口罩生产厂房,并注册成立了新疆金天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专门用于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陈彦兵说。

今年,天山纺织订单较去年有所增加,面对生产任务,公司近300名党员带头奋战在生产一线,让各道工序有序进行。

作为联络员,陈彦兵经常与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最近,厂里的全自动设备调试遇到困难,他又主动联系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维修并调试,并编写了设备组装调试指南。

在驻企过程中,联络员发现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因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紧张;因全国成品油市场需求下降,石油企业没有满负荷生产;生产口罩的主要原材料熔喷布需求量大,全国供应紧张,需加大在内地的采购力度。

自治区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毛翼虎也是联络员之一。毛翼虎说,他在和田地区洛浦县调研中发现,企业在增加仓储和物流压力的情况下,有向银行贷款的意愿,他就跟各家银行沟通协调,希望能以最优惠的利率争取到贷款,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自治区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郭睿斌说,60名驻企联络员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140个,现场解决了30个问题,剩下110个问题正在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这些驻企业联络

员与当地金融机构沟通,帮助多家企业协调解决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同时,帮助口罩企业解决熔喷布原材料供应问题。

分享到